【学习雷锋好榜样】陈友宽:心系社区安宁的“啄木鸟”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今天,我们为大家介绍一位社区巡逻队队长,被居民亲切的称为社区“啄木鸟”。

每天上午,陈友宽都会带着他的“啄木鸟”巡防队队员在社区里巡逻,新海街道新孔社区都是老小区,居住人员情况比较复杂,偷盗打架事件时有发生。

陈友宽:楼栋里电动车没锁的,充电我们就关照家主,充电时一定要把车锁着,经常夜里下来看看,不看给小偷偷去就糟了。

2004年4月份以来,陈友宽在社区里组织成立了啄木鸟巡防队,从最初的两三个人,发展到如今35名队员,所有队员都是义务服务,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天寒地冻,社区每个角落里都活动者他们的身影。

陈友宽:这个钱注意哦,现在有小偷抢钱现在。

新孔社区有两个大的农贸市场,老旧的居民楼随处可见,流动人口特别多,巡防队不仅在白天出来寻访,在夜里也常常会到社区里转转,不少小偷都被陈友宽给逮住。

陈友宽:南边一个小超市,三个人开的,面包车去偷,把人家的烟酒衣服都下架了,到面前一看,我说这家夜里怎么开门的,一看到这里开来了,小偷看我们去,就要跑,这车子没熄火,跳车上跑的了,衣服和酒都几万块钱,店主到面前一看,说亏你们巡逻啊。不是我这七八万块钱就丢的了。

陈友宽的巡防队不仅给社区带来了安宁,他还常常义务给社区里做事,最近,有一栋居民楼的下水道经常发生堵塞,脏物漫溢,陈友宽主动联系施工队,将下水道疏通,然后再挨家挨户的去凑钱。

陈友宽:就是以前,没铺这地面,水汪的像什么似的,现在这些路面铺好了,现在好多了。

这么多年来,陈友宽受到了各级政府的表彰,他所带领的啄木鸟巡防队被评为基层群防群治先进集体,他个人被评为市治安积极分子,省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春节前,陈友宽获得了政府部门发的慰问金9000多元,但是,陈友宽并没有用来改善自己的生活,而是给社区添置了一辆四轮的巡防车。

陈友宽:买台这个全封闭的巡逻电动车,提高巡逻人积极性,巡逻效果有好处,对这个犯罪分子,小偷小盗啊,有力打击。能把我们巡逻队搞的更好更强。

陈友宽已经70多岁了,但是他表示,他还没有退休的打算,要一直将这个巡防队长干下去。

陈友宽:出发点就是我们想把社区治安搞好,群众安稳过上好日子,让犯罪分子小偷在我们社区站不住脚。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5年3月17日 17:3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