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女孩”——与少男少女同烦恼、共欢乐

未成年人阅读模式

  【连网】 创意单位:连云港市人民广播电台

  活动范围:连云港市及周边地区

  每晚9:20“东方女孩”踏歌而来。

  《东方女孩》是连云港人民广播电台经过精心策划,于1999年5月1日推出的一档社教话题类主持人栏目。话题的思想内涵引导着少男少女们的健康成长;音乐的轻松形式适应了少男少女们的爱好。话题与音乐的有机结合使广播在青少年教育上,找到了一个较为完美的形式。

  该栏目紧扣时代脉搏,倡导平等交流,针对性、可听性强,风格独特,一改传统的青少年广播社教类栏目居高临下的说教以及单调、沉闷,过于平稳的栏目运作方式,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

  《东方女孩》自开播以来,拥有众多的省内外的听众,平均每周收到听众来信、手机短信及电话近100条次。2001年、2005年两次荣获江苏省“广播电视十大名牌栏目”称号。在2003年度江苏省广播电视政府奖评比中,获得江苏广播“社教优秀栏目奖”,2004年荣获 “中国广播电视新闻奖首届十佳公共栏目奖”。在全国首届广播电视品牌论坛上,专家给予《东方女孩》以高度评价。2006年,《东方女孩》栏目获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第三批资助项目,9月又被共青团中央、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新闻出版总署等多家单位授予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在2005年度全国少儿节目精品及动画精品专项资金评审中,《东方女孩》获优秀少儿广播栏目一等奖10万元,2007年度江苏省少儿节目精品及动画精品专项资金评审中,《东方女孩》又获优秀少儿广播栏目一等奖10万元。其特点是:

  话题精当。

  “话题精当”。一是每一档节目的话题是由编辑在阅读大量的听众来信基础上筛选、提炼出来的,一档节目只确定一个话题;二是主持人在节目中再把这个话题与听众来信结合起来,使之得到听众来信的支持、印证。

  由于听众来信所反映的都是少男少女的身边事,以及他们的所思所感,他们的烦恼忧愁,他们的喜悦快乐,所以《东方女孩》这个栏目受到了少男少女的热烈追捧。

  2、 形式精美。

  话题的思想内涵、形式的轻松活泼、主持的清纯亲切三者的有机结合,使得整档栏目听起来清新、自然、和谐、流畅,如行云流水。从这个意义上说《东方女孩》改变了以往社教类栏目过于沉闷、平稳的运作方式,使社教不等同于说教。

  3、“包装”精巧。

  《东方女孩》紧紧围绕少女少男“听的乐趣”来制作栏目报头和插花。或用诗歌的语言、或将小型情景剧等适时穿插,以此来满足青少年的心理,于潜移默化中使青少年获得情感上的愉悦以及人生的感悟与理解,同时也为整档栏目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   4、主持清新。   《东方女孩》清纯亲切的主持风格还表现在串联词的简洁机智、语速的快慢、语调的抑扬、语气词的运用上。另外,幽默风趣、与少男少女口吻相近的语言在节目中的恰当处理运用,也为整档栏目起到了画龙点睛的效果。

  一、在传承的基础上适时创新。

  一直以来主持人“小琴”的声音,包括间奏曲、歌曲,都充分发挥了鲜明的特色。栏目与听众真正互动起来,使广播新鲜动听。再者,由主持人在直播室拨通专家热线现场提问,帮助少男少女第一时间解决难题,也有效提高了栏目的服务性和亲和力,得到听众广泛赞誉。另外,在选题策划思路上,特别在取材和选择事件的角度上,创意思路和制作水平、主持风格,都能够体现新意。还通过细节的改善来保证和维系栏目的创新和发展。

  第二、品牌维护要与品牌推广、品牌延伸紧密结合。

  《东方女孩》自开办以来,每年利用自身的“东方女孩”品牌优势举行一系列活动,东方女孩系列活动包括:“青春同路人――东方女孩乘着歌声的翅膀走进美丽校园”、借助《东方女孩》的品牌知名度与江苏省十佳优秀音乐栏目《乘着歌声的翅膀》的美誉度,强强联合;“东方女孩” 走进美丽校园寻找最动听的声音暨全市中学生课文诵读大赛和小主持人选拔赛;“东方女孩杯――我的新鲜暑假征文等等,2007“东方女孩”栏目还走进六所校区现场选拔,目标听众直接覆盖人群达到近3万人,4个月面对面的交流与互动也加深了广播与听众的联系;促进了“东方女孩”品牌的延伸。

  第三、办看得见的广播有助于提升栏目品牌

  作为青少年广播栏目,我们很好地借鉴了“儿童参与”。这方面“东方女孩”也做了很好的尝试:为喜迎党的十七大,《东方女孩》栏目组策划了特别节目——《听爸爸妈妈讲故事》,栏目首次把直播室设到听众家中,主持人诚邀少男少女共同参与节目的编辑和制作工作,让孩子成为主角。通过孩子与爸爸妈妈之间的对话,打造两代人温馨的交流空间,为两代人提供交流的平台。《东方女孩》用讲故事的形式,用一个个具体生动的人物活动和事件过程,弥补了形象上的缺失问题,使节目更具感染力,亲和力。

  第四、提升栏目的社会教育功能,充分体现广播社教类栏目在发挥教育引导功能方面的高度自觉。

  《东方女孩》栏目坚守执着于媒体的社会责任,它的定位面对的是14-18岁的青少年。进行有针对性的播出,尤为重要。

  首先,栏目一直站在富有建设性的角度,引导孩子们积极的态度对待生活,健康发展,栏目基调始终保持阳光和健康。    其次,结合现在教育中的问题,扩大栏目的话题选择。提高《东方女孩》的社会影响力,给青少年正确的引导,用身边的人和事开展讨论,使栏目跟听众更加接近。

  第五、保持品牌文化与栏目品质的高度联系,努力打造对象人群的情感家园。

  • 本文由 发表于 2008年3月12日 18: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