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娃小分队” 社区文明行

未成年人阅读模式

  【连网】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工业化、都市化步伐的加快,社区在城市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社区环境和居民文明素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城市的文明水平,也对未成年人道德养成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在文明城市创建中,连云港市新浦区针对一些小区绿化带遭到践踏、花草苗木被损坏、乱挂乱晾、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因势利导,在新南街道兴业等社区组织辖区中小学生成立“绿娃小分队”,利用节假日、双休日到社区开展植绿护绿、居民文明行为劝导、环境卫生整治、扶贫帮困等社区志愿服务,并使活动制度化、经常化,既提升了青少年自身道德品质,也改善了社区的文明形象,丰富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载体,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等媒体作了专门报道。

  植绿护绿,美化家园。2008年4月,兴业社区“绿娃小分队”正式成立,队员主要由辖区三年级以上小学生和海宁中学学生组成,一般利用双休日和节假日开展活动。在社区人员的带领下,“绿娃小分队”首先参与小区、庭院植绿护绿、美化环境、绿化宣传等活动。他们给小树浇水、培土,给小树穿冬装,给小广告擦白粉,在空地上种些小花小草,在自家的阳台上栽盆景,在小区内宣传倡导“给大地添点绿,让生活多色彩”,发动家人邻居“见缝插绿”。社区还划出绿化片区,对已经栽种的绿地组织青少年认养,明确认养的权利和义务,孩子们有了自己的园地,在课余时间就更加关心他们自己的“责任田”,一有闲暇,就去自己的园地拔草、浇水,悉心呵护自己园地的花草树木,真正成了绿地的主人。

  告别陋习,播撒文明。整洁优美、绿意盎然的社区环境令人心旷神怡、烦恼顿消,可是社区内“出门见垃圾,提步踩狗屎”的现象总是会扰乱社区的美好和谐,孩子们在小区游玩的时候有着切身的感受。“绿娃小分队”对居住小区内的不文明现象进行了广泛的讨论,认为践踏绿化带、损坏花草苗木、乱挂乱晾、乱扔垃圾、随处溜狗等现象都是不文明陋习,有违社会公德,该是向不文明行为说“不”的时候了。在社区居委会的支持下,孩子们拿着相机,集体出动,监督、劝导成人的不文明行为。“阿姨,你不能把晾衣绳拴在树上,树好不容易栽下去,好不容易才成活,你这样勒它,它多可怜啊!” “爷爷,你怎么把烟头扔在草坪上,这样污染环境不说,要是烟头点燃了草坪,引起火灾,那后果多严重啊!”“叔叔,这片绿地是我的责任区,请你不要踩踏好吗?”成年人面对孩子真切的话语、天真的脸蛋,大都是尴尬、不好意思,进而听从“教育”。也有些大人不理会小鬼们的这一套,孩子们就轮番上阵劝导,直到对方改正为止。

  扶贫帮困,传递爱心。随着活动的深入,“绿娃小分队”对社区由陌生到认同,感情也日渐加深,他们主动向社区请缨,要求帮扶生活有困难的老人,于是社区就把照顾盲人夫妇陆树祥、周锡英的事交给了他们。孩子们每逢休息日就轮流到陆爷爷家做义务劳动,帮他们打扫擦洗,搀扶他们出门,给他们讲在学校里的开心事;陆爷爷也给他们讲自己小时候过的苦日子,讲自己以前在单位里人残志坚的奋斗事迹,讲退休后怎样协助社区做群众文化工作,孩子们感触颇多,一方面认为陆爷爷就是一个活榜样,另一方面为自己今天的富裕生活感到幸福和自豪。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绿娃小分队”的成员都是在校生,他们大的不过14岁,最小的才9岁,他们一致认为加入“绿娃小分队”收获很大。队员王霁峰说自己以前在不经意间常有不文明行为,自从加入了“绿娃小分队”,就格外严格要求自己,在劝阻别人的过程中其实也是给自己一个受教育的机会。小队员赵阳自加入“绿娃小分队”后,在家里大兴文明之风,每日和父母爷爷奶奶一起“三省吾身”,家里任何人有了不文明的行为都要写保证书才能过关,自此以后,家里的不文明现象越来越少,到处是文明和谐的景象。

  随着“绿娃小分队”社区服务活动的深入,小分队成员由开始时十几人发展到如今的上百人,由原来的几个学校参与发展到辖区的所有中小学生,各学校也把学生参与“绿娃小分队”活动作为青少年“假期作业”来布置、检查,促进了活动的制度化、经常化。活动的社区也从兴业社区延伸到了周边的多个社区。兴业社区主任朱华认为“小树要从小培,小孩要从小育”,文明创建不是一个人两个人的事,要靠城市所有居民素养、内涵的全面提升,今天孩子良好的言行,就是明天我们连云港人的道德形象,也是连云港成为全国文明城市的基石。“绿娃小分队”自成立后,一方面服务于社区,参与社区的植绿护绿活动,制止了多种不文明行为,带动了周围一些人自觉参与文明创建,社区的环境和文明程度有了明显变化,一方面增强了队员自身的文明意识、参与意识和服务意识,提升了道德素质。在他们的带动下、新浦区许多社区成立了“社区小交警”、“红领巾之家”等未成年人志愿服务队,涌现了“爱心月月捐”、“小水滴基金”、“阳光家园”等社区爱心组织,文明的种子在大街小巷播撒,爱心的暖流在人们心间流淌。  (编辑:王夫成)

  • 本文由 发表于 2009年3月5日 17: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