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杨省世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的讲话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连网】今天,市委、市政府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分析形势,动员全市上下迅速行动起来,进一步扎实工作,确保今年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城市复查验收,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城市。市委、市政府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会前,王书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进行了研究。今天的会上,王书记还将作重要讲话,提出工作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狠抓贯彻落实。下面,我就今年创建的具体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认清形势

  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对城市整体文明水平进行综合评价的最高荣誉,是一个城市的发展实力、管理水平与和谐程度的集中体现。2009年,市委、市政府在我市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基础上,确立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两年多来,全市上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规划,扎实推进各项创建工作,统筹加强“八大环境”建设,努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市民文明素质。全市先后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无偿献血先进城市、创建学习型家庭示范城市等荣誉称号,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年是全国文明城市评选之年。“大考”在即,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各部门要从推动科学发展、建设幸福港城的大局出发,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大推进力度,扎实抓好创建工作。

  首先,要充分肯定近年取得的工作成绩,坚定创建信心。近年来,全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各项建设全面推进,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城市综合文明水平稳步提高,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具备了良好的基础。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城市功能逐步完善。市区城市道路、公园绿地、市民广场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连云港高级中学、市第一人民医院综合楼、体育中心、革命纪念馆、妇女活动中心等一批公共设施投入使用或加快建设。中心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到120平方公里,城市化水平提高到45%。城市环境面貌日益改善,服务功能不断增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硬件条件进一步完善。二是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全市各级各部门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四城同创”,围绕总体目标和阶段性部署,明确工作任务,建立责任体系,强化项目建设,创建工作的体制机制逐步健全。各责任单位充分宣传发动,有效组织实施,狠抓薄弱环节整治,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各项目标任务,创建工作的环境氛围日益浓厚。三是市民文明素质持续提升。全市深入开展“与雷锋车同行”志愿服务、“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学习实践“叶欣仁”精神等公民道德实践活动,大力宣传“雷锋车组”、“开山岛夫妻哨”等先进典型,有力促进了社会文明风尚的形成。在去年全省开展的市民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中,我市得分居苏北第一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群众基础更加巩固。

  第二,要认清创建工作面临的外部形势,增强创建动力。当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更高,难度加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测评标准更加严格。今年新修订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做了较大的调整,不仅新增了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等测评内容,而且经济指标和环境指标都有所提高。整个测评体系内容更丰富,标准更严格。这就要求我们的创建工作水平必须相应提高。二是考评办法更加全面。全国文明城市的考评要采取材料审核、听取汇报、网络调查、问卷调查、实地考察、整体观察六种方式进行测评。为进一步强化考评实效,今年还增加了问卷调查、实地考察的具体项目和内容。测评过程由中央文明办委托国家统计部门完成,先采取不打招呼、不暴露身份的办法进行实地暗访,暗访合格后才开展资料调查。因此,我市各项创建工作必须更加踏实,精心准备。三是城市竞争更加激烈。全国文明城市评选三年一次,名额控制紧,申报程序严,省份和城市之间竞争很激烈。我省南京、苏州、南通已经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扬州、无锡、常州和镇江是“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在创建工作上处于领先位置。包括我市在内,还有5个城市都在积极开展创建,力度都很大,势头都很猛。我们要摘取全国文明城市这项桂冠,没有捷径可走,只能靠硬实力,凭真本事,把工作抓好抓实抓到位。

  第三,要正视自身的差距和不足,自加创建压力。从目前情况看,对照全国文明城市的测评体系,我市具备了基本的条件,但也存在一些差距,亟需加以解决。一是部分硬件条件尚需改善。比如,市科技馆尚未建成,档案馆没有达到A级标准。市区人均体育场地、部分街道文化场所面积不足,公厕、停车场、集贸市场等公共设施建设较为滞后,部分主次干道的上下水、路灯、垃圾桶、绿化等配套建设还不完善。二是城市管理水平亟需提升。市区无证摊点、占道经营、马路市场等现象有所反弹,邮箱报栏、公用电话、广告牌和交通设施损坏较多,乱堆乱放、乱贴乱涂行为时有发生,交通违章随处可见。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等地段的环境卫生状况仍然较差。三是创建工作机制有待完善。一些部门和单位抓创建工作仍然习惯于“重突击、轻常态”的旧模式,基础工作还不够细、不够实。部分窗口行业的服务质量还不高,形象面貌需要加快提升。创建工作的常态化机制还要进一步巩固和强化。

  总之,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项工作,我们既要看到已经具备的基础和条件,也要充分认识面临的压力与挑战,切实增强做好创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鼓足干劲,勇往直前,奋力拼搏,努力实现创建目标。

  明确任务,狠抓落实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今年我市创建工作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4月份,周密部署,全面发动。主要任务是全面部署和分解创建任务,层层动员,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第二阶段是5-7月,重点突破,深入推进。主要任务是开展集中整治,提高创建工作整体水平,迎接省文明办的先期测评和复查验收。第三阶段是8-10月,组织申报,迎接考评。主要任务是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迎接全国文明城市的测评考核。具体工作中,要对照全国文明城市的考核标准,把握工作重点,针对突出问题,着力抓好四个方面:

  要加快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一是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市建设、交通、规划、公安等部门要加快完善城区路网体系,提高城市道路交通通达度。要加强交通基础设施的管养和维护,科学设置斑马线、隔离栅栏,合理设置公交线路和站点,及时修复破损路面,切实解决盲道残缺不全和被占用的问题。二是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市建设、城管、邮政、电信等单位要对街头公用电话、邮箱报栏、公厕、人行道板、果壳箱、景观灯、消防栓等公共设施,全面修缮配齐,做到统一管理、专人维护。市规划、建设、城管部门和各区要加快“城中村”、旧城区和背街小巷的改造步伐,合理规划配置农贸市场、幼儿园等生活设施,为市民提供便利的生活环境。三是完善文化体育设施。相关责任主体要大力推进市档案馆、科技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争取市体育中心早日全面建成使用,进一步完善城乡文化体育设施网络。市文广新局、体育局等部门要加强对公共文体设施的运营管理,充分发挥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体育馆等场馆的功能作用,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要加强环境面貌的整治提升。一是环境卫生方面,市城管、交通等部门和各区要抓好城市出入口、主次干道、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地段的综合整治,落实市容环卫“门前四包”责任制,推进“规范疏导点”设置,着力解决“脏、乱、差”等问题。市建设等部门要将城区缺损绿化尽快补齐,对建筑工地、施工路段进行集中整治,实施封闭施工。工商、卫生等部门要抓好集贸市场、饭店、个体摊店的证照和卫生管理,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监管。二是社会秩序方面,市经信委等部门要加快健全机制,加强政务、商务和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综治、公安、司法等部门要继续大力推进平安创建、法治建设,引导广大市民共同打造平安社区。公安、交通等部门要加大整治力度,确保城市交通顺畅有序。三是生态环境方面,市环保、建设、水利等部门和各区要加大水环境、大气、噪声和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力度,进一步提高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污水处理率。要在全社会大力倡导环保生态理念,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和保护环境全民行动,促进形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生活方式。

  要积极抓好基层创建工作。一要扎实推进文明单位、文明行业创建。全市范围内要深入开展文明行业和示范窗口创建活动,全面提高服务行业、窗口单位的服务质量。各级文明单位、文明行业要发挥带动引领作用,组织开展内容丰富的创建活动,进一步创优服务,打造品牌,推动各个行业和单位提升规范化服务水平,提高行业风气满意度。二要扎实推进文明社区创建。全面开展文明社区、文明家庭和学习型家庭创建活动,继续扩大科技、文化、法律、卫生“四进社区”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加强社区民主政治建设,完善社区公共服务,促进社区文化教育,将社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向深入。三要扎实推进“联动共创”工作。各联动共创单位要按照“五联五共”的工作要求,与社区结成帮扶对子,经常性地深入社区,加大支持力度。要根据自身财力和联动需要,将人力、智力、物力等优势要素向社区流转,帮助社区解决创建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形成促进创建活动蓬勃开展的长效机制。

  要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一是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道德实践活动。市文明办等部门要继续组织举办“学习道德模范,争当文明使者”、“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等活动,不断兴起公民道德建设的新热潮。积极宣传“开山岛夫妻哨” 等重大典型,放大道德模范的示范效应,努力以道德实践丰富文明城市创建的内涵,引领创建工作不断拓展。二是大力推进志愿服务。要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推动志愿服务队伍由以青年为主向全体社会成员共同参与转变,志愿服务活动由以阶段性为主向经常性活动转变,志愿服务管理由松散型向规范化转变。市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协调小组要组织志愿者开展“与雷锋车同行”、“为群众办实事、为党旗添光彩”等主题活动和志愿服务,加快城市社区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年内力争实现全覆盖。三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各县区要深入实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三年提升行动计划》,广泛开展“学党史、唱赞歌、树美德”等教育活动,全面加快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建设。确保到年底实现乡村学校少年宫、未成年人成长指导分中心、中小学星级心理咨询室“三个全覆盖”。

  三、强力推进,确保实效

  今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实施意见与任务分解表已经印发,会上市政府还将与各部门、各区政府签订目标责任状。创建工作的任务和责任都已经明确,各级各部门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协调推进,确保创建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一要强化责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充实,并实行市领导联系点、分片包区制度,对创建工作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和协调。各区、市直各单位也要建立相应的工作班子,明确职责分工和责任人员,形成上下贯通呼应、相互协调配合的责任推进体系。各责任主体要对照创建工作实施意见和目标任务分解表,逐项学习研究,在熟悉测评内容、得分点和测评方法的基础上,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自查,找准问题差距,分解落实责任,狠抓整改提高。市统计部门要认真组织开展“模拟测评”,及时通报反馈情况,帮助各地、各部门查找问题,抓好整改。各部门各单位对属于自身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要不等不靠,主动完成。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工作,牵头单位要主动协调,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共同抓好落实。

  二要强化宣传发动。市各新闻媒体要制定完善宣传方案,开设专题专栏,大力宣传报道创建工作情况,及时总结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并对各种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促进整改。各区、各部门和单位要通过互联网、公益广告、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多渠道、多层次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搭建群众乐于参加、便于参加的载体平台,积极组织和引导社会各方面力量为创建工作献计出力,营造人人关心、全民支持、共同参与的良好格局。

  三要强化督促检查。市创建领导小组将进一步健全工作点评制度,定期听取责任单位创建进度汇报,讲评成效,指出问题。市创建工作督查组要落实跟踪督查、难题督办、督查反馈等制度,敢于动真碰硬,及时通报情况,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要加强社会监督和新闻舆论监督,通过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视察检查、群众热线、明查暗访等形式,推动各责任单位改进工作,提高创建实效。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负责”的原则,实行责任追究制。对推诿扯皮、工作不力、影响创建工作整体进展的单位和责任人,要严格问责,严肃查处。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4月26日 09: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