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带河:昔日“龙须沟”变身生态长廊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连网】 (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徐传东 马军)昨日,施工人员在城区玉带河北岸景山秀水小区南侧栽植落羽杉和银杏等大乔木,历经高标准设计和前期大量清淤,玉带河景观综合整治由此进入新阶段。据悉,今年玉带河整治将投资3.2亿元,项目预计总投资约5亿元,整治后,玉带河沿岸脏乱差现象将得到根本改观,昔日“龙须沟”将变身市民文化、健身、休闲娱乐生态休闲景观长廊。

  玉带河东起东盐河,西至蔷薇河,横贯新海城区,是市区 沟通盐河和蔷薇河的惟一水运通道,也是城市排污的重要河道。过去,此河道治理偏重于灌溉和排水泄洪,加上两岸居民生活污水、垃圾流入,河道淤塞严重,生态系统遭到严重破坏。

  我市下大力气进行生态环境整治,玉带河整治项目已被列入今年市委、市政府督查推进重大事项,并于此前邀请权威专家科学设计。

  据介绍,整治项目一期工程范围为西盐河至瀛洲路段,按照设计方案,施工人员将实施河道清淤、河型调整和驳岸 处理,并将对两岸规划范围违建等进行拆除,着力强化绿地及雕塑、小品等景观设施建设。

  笔者在现场看到,河床大量淤泥被挖出,河岸局部已进行弯曲、凸凹等微地形处理,初步显露出生动的景观效果。目前,河道南岸拆除公私房2700平方米,小型人工湖及周围景观工程已完成80%。河道北岸滨河路工程水泥稳定层已结束,两侧人行道铺设完成;场内转运土方3900立方米,回填绿化用土4400立方米,郁洲南路以东的绿化种植乔木、灌木栽植基本完成。  据悉,此段玉带河绿化面积将超过12公顷,主要绿化物是乡土树种配以名贵的香樟等,并辅以灌木色块和其他地被植物等。海州区此前已连续4年分4段施工,对玉带河电厂桥至青河路段以东约1700米河段进行综合整治,目前已改造两岸绿地8.5公顷,仅银杏、青桐等乔木就栽植3万余株,初步形成了乔灌草自然群落式绿化格局,沿岸还建有许多景观小品、6个休闲广场和众多坐椅等游憩休闲设施。

  除搞好清淤、河岸整理和 绿化工程外,沿玉带河还将增配污水管网设施截留城市污水。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5月31日 13:3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