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童心向党—红歌校园大家唱的通知

未成年人阅读模式

中共连云港市委宣传部

连云港市文明办

连云港市教育局

共青团连云港市委

连云港市妇联

连云港市关工委

连文明办〔2011〕12号

关于开展“童心向党——红歌校园大家唱”歌咏活动的通知

各县区委宣传部、文明办、教育局、团委、妇联、关工委:

为做好庆祝建党90周年宣传教育,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增进未成年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妇联《关于开展“童心向党”歌咏活动的通知》精神,现将在全市小学开展“童心向党——红歌校园大家唱”歌咏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歌颂伟大的党·做有道德的人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

三、活动对象

市内各小学1-6年级学生

四、传唱曲目

(一)“童心向党——红歌校园大家唱”歌咏活动的90首当选曲目(见附件二),由各县区文明办制作歌曲光盘分发给本地各小学,或到lygwcn@163.com自行下载(密码222222);

(二)《爱国歌曲大家唱》(中国音乐家协会编辑、学习出版社出版)中适合少年儿童传唱的曲目,各县区文明办自行选择。

五、实施步骤

全市“童心向党——红歌校园大家唱”歌咏活动,以在全市小学生广泛传唱为基础,以歌咏比赛为传唱成果展示形式,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组织发动阶段

4月上旬,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通知要求,对开展歌咏活动作出具体安排。

(二)县区内传唱阶段

4月—5月10日前,各县区组织本地所有小学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优秀少儿歌曲传唱活动,每个班级应至少教会学生3首入选经典少儿歌曲和2首入选新创少儿歌曲。

(三)全市比赛阶段(比赛规则见附件一)

(1)县级初赛:5月10日—15日,各县区组织本地区各小学开展优秀少儿歌曲演唱初赛。各县区、市直学校评选出2个优胜演唱队伍(共18支)参加市级决赛。

(2)市级决赛:5月15日—20日,市文明办、市教育局组织县级比赛优胜队伍参加全市决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胜奖和组织奖。

市级决赛获奖前两名将参加全省大赛,且第一名作为全国“百所学校‘童心向党’歌咏活动网上展播”候选单位,向省文明办报送表演歌咏节目(节目时长、报送方式待中央文明办确定后另行通知)。

六、活动要求

1、精心组织实施。“童心向党——红歌校园大家唱”歌咏活动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考核的一个具体内容,关系到全国、省级文明城市测评的得分。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把活动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学党史、唱赞歌、树美德”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作为深化未成年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的重要任务,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未成年人的要求,精心设计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载体形式,最大限度地吸引未成年人参与。

2、明确责任分工。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发挥职能优势,形成工作合力,抓好活动落实。各级文明办负责歌咏活动的指导协调,制定传唱比赛计划,分解落实工作任务,具体组织好县级初赛、市级决赛、活动宣传、节目报送等工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团委、关工委要广泛组织全市小学生、少先队员参与歌咏活动,利用召开班会队会等方式,发挥学生合唱团(队)、红领巾合唱团(队)和学生音乐兴趣小组的骨干带头作用,用好省级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乡村学校少年宫”、少年宫、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家长学校、校外教育辅导站等未成年人活动阵地,把歌咏活动列入工作日程,进一步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各级妇联组织要动员广大家长支持参与,做好妇儿中心和家长学校等阵地的歌咏活动。

3、加强宣传引导。要运用多种形式和手段,组织动员各级各类媒体对“童心向党——红歌校园大家唱”歌咏活动进行集中报道,及时刊播优秀歌咏节目,宣传歌咏活动开展情况和良好社会效果,扩大活动影响。连云港教育网、连云港传媒网、连网、市网上家长学校、共青团连云港市委网开办专栏,对全市歌咏活动进行展播,营造欢乐喜庆、热烈祥和的浓厚氛围。

附件一:“童心向党——红歌校园大家唱”歌咏比赛规则

附件二:“童心向党——红歌校园大家唱” 歌咏活动90首当选曲目

(此页无正文)

中共连云港市委宣传部              连云港市文明办

连云港市教育局                    共青团连云港市委

连云港市妇联                      连云港市关工委

2011年4月8日

附件一:

“童心向党——红歌校园大家唱”歌咏比赛规则

一、参赛曲目

各级参赛队伍要在《爱国歌曲大家唱》和“童心向党——红歌校园大家唱”歌咏活动的90首当选曲目中选择新创儿歌和经典儿歌各一首参赛。

二、参赛形式

合唱为主,独唱、表演唱、歌伴舞等为辅;演唱主要形式为40—50名学生组成的合唱团(队)大合唱,也可以为小型合唱队伍,人数依演出效果灵活决定,2个声部以上,录音伴奏。

三、参赛对象

市内小学1—6年级学生

四、赛程

(一)县级初赛(5月10日——5月15日)

1、组织单位:各县区文明办、教育局;

2、参加范围:本地各小学;

3、评比办法:各地组织5名优秀声乐教师作为专业评委对各演唱曲目进行现场打分,满分为10分(精确至小数点后一位),5位评委的平均得分为该演唱曲目的最终得分,每个演唱单位两首演唱曲目最终得分相加后,为该演唱单位总分;

4、晋级条件:获奖前两名演唱队伍晋级市级决赛。

(二)市级决赛(5月15日——5月20日)

1、组织单位:市文明办、市教育局;

2、参加对象:各县区初赛晋级演唱队伍;

3、评比办法:由主办单位邀请7名声乐专家及优秀声乐教师作为专业评委对各演唱曲目进行现场打分,满分为10分(精确至小数点后一位),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平均得分为该演唱曲目的最终得分,每个演唱单位两首演唱曲目最终得分相加后,为该演唱单位总分;

4、奖项设置: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胜奖和组织奖。

说明:歌咏比赛评分细则由各级比赛组织单位依据歌曲难度、表演形式、音色音准等基本内容自行确定。

附件二:

“童心向党——红歌校园大家唱”歌咏活动

90首当选曲目

经典少儿歌曲(45首):

1共产儿童团歌 2歌唱二小放牛郎 3读书郎 4红领巾之歌5快乐的节日 6劳动最光荣 7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 8让我们荡起双桨 9我们多么幸福 10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11绿色的祖国 12我们的田野 13在老师身边 14一分钱 15娃哈哈 16妈妈教我一支歌 17我爱北京天安门 18小松树 19红星歌20我们美丽的祖国 21祖国像妈妈一样 22小螺号 23每当我走过老师窗前 24少年少年祖国的春天 25嘀哩嘀哩 26七色光之歌27妈妈的吻28小鸟小鸟 29种太阳30拾稻穗的小姑娘 31采蘑菇的小姑娘 32歌声与微笑 33哦 十分钟 34祖国祖国我们爱你35妈妈格桑拉36蜗牛与黄鹂鸟37七子之歌 38阳光 39我有一个家 40朝霞之歌 41我来帮助你 42快乐的少先队 43司马光砸缸 44你唱我也唱 45年少的味道

新创少儿歌曲(45首):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4月13日 17:2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