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街道“倾心驿站”帮孩子解心结

未成年人阅读模式

应国 何静  

  【连网】 孩子有心里话,不愿意讲给父母听,怎么办?今年1月,新浦区新东街道艺北社区针对一些孩子与家长、老师间的“心灵屏蔽”现象,成立了“青少年倾心驿站”,同时开设了“青少年倾心信箱”,信箱旁附有一个温馨的提示,让孩子解除心结。

  “青少年朋友:你有什么烦恼、困惑,可以到社区的‘青少年倾心驿站’里倾诉,也可以用实名、绰号或匿名的方式,把心里解不开的结、难以启齿的小秘密投进信箱,让我们为你分担心事(绝对保密),我们会及时回答您的问题,帮助你走出困惑、摆脱烦恼,迎着阳光,开心生活每一天。”昨天,记者在艺北社区看到的这段文字,就是“青少年倾心信箱”上的提示语。据社区负责人介绍,信箱挂出来一星期后,就迎来了第一个来信者,他向驿站诉说了自己的烦恼。

  原来,这位家住恒利小区的初三学生张强(化名)说他爸爸、妈妈好像不知道他已经15岁了,在他们眼中,孩子学习成绩较差,让他们在老师和朋友面前丢了脸,有时不顾他的自尊心,当着亲朋好友的面把他说得一无是处。“现在,我只能拿冷漠、麻木的表情来面对父母,但我的心灵深处在流血,我恨那些总是指责我的大人们,我恨爸爸、妈妈,恨那些从来不知道我也是有自尊心的同学和老师。说实话,我不想去上学,我喜欢上网,在网上没人认识我,没人笑话我,可以随便聊天玩游戏。可是,我也很害怕,不知未来的路在哪儿,请帮帮我……”

  接到来信后,社区“青少年倾心驿站”工作人员非常重视,立即给张强回了信,并邀请他到倾心驿站聊天。工作人员告诉他,不管什么时候,驿站的阿姨都会等他,和他交流沟通相关问题。与此同时,驿站的张老师上门和家长沟通,并拿出张强同学的信给家长看,指出家长在教育子女方面存在的问题,促使孩子的父母转变教育方式。在学习上,社区大学生志愿者张霞义务当起了张强的业余老师,帮他补习功课。在社区倾心驿站的帮助下,张强逐渐找回了自信,学习进步很快,人也变得开朗了,后来顺利完成了初中学业升入高中。

  “阿姨您好,我有心里话想对你们说,爸爸妈妈离婚了,我很难过,可我又没有办法……因为爸爸妈妈的离婚,我怕听到同学的嘲笑声,也不敢和同学交往……我想好好学习,可就是学不进去,我想一个人躲起来不念书了。”这是一个叫李华(化名)的孩子的来信。看到这封信,社区倾心驿站的朱老师立即回信告诉李华,“多参加一些课外活动,试着和同学交往相处,把不开心当做发奋的激励力量,变自卑成超越。”同时,驿站工作人员上门做家长的工作,希望父母双方承担起监护人的职责。社区驿站还肩负起心理抚慰和关爱帮教的责任,并和学校取得了联系。经过几方面的努力,李华逐渐摆脱了父母离婚的阴影,学习也有了起色。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12月27日 18:1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