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团苏马湾畔清理浒苔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记者 胡柳君 通讯员 倪 潮 李俐

  【连网】 “浒苔如虎”。前几年,浒苔频频造访我市,海滨旅游、海洋养殖均遭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今年浒苔再来,而且比往年来得更早了。16日下午,苍梧晚报清洁海岸义工团组织30余名来自我市各行业的志愿者奔赴苏马湾,和苏马湾景区的志愿者、连云区海洋与渔业局的护海小分队,清理浴场周边的浒苔。  

  今年浒苔来得更早了

  从连云区海域使用动态监管中心监测的情况来看,6月9日起,我市海域出现浒苔在近海聚集,并有少量浒苔漂入浴场,但是尚未对我市海滨旅游、海洋养殖造成危害。与往年相比,今年浒苔发生的时间早,但是分布面积没有去年大。而且和周边的城市相比,我市海域出现的浒苔聚集情况也比青岛、日照等城市要少得多。

  这次活动的重点是清理浒苔,此次海滨浴场浒苔情况调查,受到了中国福特汽车环保奖组委会的赞助支持。由于我市连岛海滨浴场沙滩平缓,浒苔相对集中。9日至12日,我市海滨浴场确实出现浒苔聚集现象。但是当义工们到达苏马湾发现,浒苔并不多,由于气温回升,在苏马湾海滨浴场洗海水澡的游客要比上个周末明显多了起来。景区负责人介绍,最近三天,由于风向变化,原本漂在近海的浒苔反而离岸更远了,中午以前,在沙滩上根本见不到浒苔,只是在下午涨潮时才随着海浪漂到了岸边。

  连云区海洋与渔业局动态监管中心主任乔进友也证实了景区负责人的说法。乔进友介绍,和青岛等地相比,我市的情况要好很多,特别是连岛附近,浒苔只是少量聚集,倒是在灌云县的燕尾港、开山岛附近出现较大面积聚集的现象。

  大家齐动手,让苏马湾更美

  站在连岛羊窝头,连岛东侧海域只有少量浒苔在海面上漂浮。乔进友介绍,浒苔聚集会形成绿潮,绿潮爆发会严重影响海上景观,干扰沿海旅游观光和水上活动。浒苔在植物分类学上属于绿藻类。大量繁殖的浒苔能遮蔽阳光,影响海底藻类的生长;死亡的浒苔也会消耗海水中的氧气;研究表明,浒苔分泌的化学物质很可能还会对其他海洋生物造成不利影响。一旦浒苔大面积进入近海,将对沿海的旅游业、水产养殖等带来影响。

  听了专家现场介绍后,义工们对于浒苔危害性有了一定了解,也加深了我们对自觉保护海洋环境的认识。在景区志愿者的带领下,当即投入清理浒苔的行动,一路沿着海滩由东向西进行有序清理浒苔,用了2个多小时才把岸边的浒苔清理干净,还顺带着捡拾着游客丢弃的烟蒂、矿泉水瓶、塑料袋等垃圾杂物。

  参加活动的有耄耋之年的老人,也有十来岁的孩子,有教师,有律师,有退休工人,也有淮海工学院的大学生,连云区海洋与渔业局护海小分队队员孟文蓉说,作为海洋与渔业系统的一名工作人员,能和大家一起呵护大海,是力所能及的事情。她说自己被义工团员们的行动感染了。

  【义工感受】

  清洁海岸,我做我快乐!

  义工 红枫叶(网名)

  夏日,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看海,岸边随处都是游人,他们逐波戏浪,海浪裹挟着众人愉快的欢笑声。游人多了,不文明的现象开始滋生,随意丢弃的垃圾污染了美丽的海岸线,也给我们这座沿海旅游城市的形象带来伤痕。

  16日下午,清洁海岸义工团向苏马湾进发。30余名志愿者手提垃圾袋,奔走在大海边,每发现一处垃圾就俯下身捡起来,装入随身携带的袋子。虽然气温比较高,火热的太阳晒在我们身上,让人大汗淋漓,我们无暇欣赏大海中的浪花,青山上的绿树,也顾不上寻找沙滩上的贝壳,礁石下的鱼虾,大家的眼光都在四处搜寻废物垃圾,毫不懈怠,一会光景,每个人的袋子里都有了收获。游人们看着我们正在劳动,也纷纷把手中的垃圾送到我们的袋子里,还有人对我们说:“谢谢你们,清洁海岸义工团!”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6月19日 08:3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