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少年”胡继汕长大了

未成年人阅读模式

  【连网】(记者 朱萍 通讯员 张开虎 刘泊)中午12时,胡继汕放学回家,进家门第一件事就是走到瘫坐在轮椅上的母亲跟前,将母亲椅背上的靠垫放到了床上。“这下妈妈就不会热了”,胡继汕说。2010年,本报《十岁少年胡继汕照顾瘫母已五载》一文报道了这个懂事的孩子的事迹,如今,他已是东海县实验中学初一学生。尽管自己依然要帮着爸爸一起照顾妈妈,但这3年来,得到更多关心和帮助的他,不仅坚强,还学会了感恩。

  2000年,胡继汕出生不久,母亲庞金娥就得了类风湿病。为了挣钱给妻子看病,胡继汕的父亲胡修华四处打工,照顾妈妈的重任就全落到了胡继汕的身上。于是,在妈妈的指导下,5岁的胡继汕学会了扫地、买菜、洗衣、做饭,在这样的家庭里,胡继汕不仅是一个“孩子”,更多的时候,他是爸爸的“内助”,是妈妈的“支柱”。 现在,胡继汕已经成为13岁的少年,个头也长到了1.6米,身体强壮了,先后获得东海县“五好小公民”、东海县首届“十大道德模范”、市“百佳小公民”、“十佳美德少年”,入选“中国好人榜”、省第三届道德模范候选人、全国优秀少先队员等荣誉称号。

  说起现在的生活,胡继汕很知足。他对笔者说,前几年街道为家里办了低保,家里也分到了廉租房,打算等到他考入高中就搬进去住。最让胡继汕感动的是,有那么多不认识的好心人为他提供了各种帮助:有很多单位的阿姨和叔叔为他寄书、买衣服,有一个好心人知道他每天都要赶回家照顾妈妈,特地送他一辆变速自行车,从学校骑回家只要10分钟。

  习惯早起的胡继汕每天早上5时30分就起床,赶到学校才6时30分,要比其他同学早到40分钟。中午一放学,他就骑着自行车赶回家,为妈妈端屎端尿。有时候爸爸打工中午回不来,胡继汕还得赶紧做饭、喂饭;每到周末,胡继汕就在家种种菜地,洗全家人的衣服。只有晚上,胡继汕才有时间看自己爱读的书,“我喜欢看曹文轩的长篇小说《青铜葵花》,因为这本书讲的都是贫困孩子的成才故事,我觉得很励志。”胡继汕说。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3年6月4日 09:4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