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小学生获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奖

未成年人阅读模式

  【连网】(通讯员 张雪蒙 刘泊) 日前,由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国家粮食局、中国科协共同举办的2013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评比表彰揭晓,东海县两名小学生榜上有名。横沟中心小学张小宣同学的《环保秸秆包装礼盒》荣获全国二等奖,王源同学的《绿色包装礼盒》获全国三等奖。

  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是一项以培养青少年科学研究兴趣、发展科学探究能力、增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目标,以科学调查、科学体验和科学探究为内容的全国性科普活动。自2006年以来,这项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参与人数逐年递增,活动影响力不断增强。今年的活动主题是:节约粮食,从我做起。

  张小宣和王源均是横沟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两人从一年级开始就加入了学校自2008年开始成立的科技创新实践小组,在科技辅导老师的指导下,两人对科技活动慢慢有了浓厚的兴趣,并逐渐学会画科幻画、做小发明、做草编等。此次两名学生的作品以绿色、环保为主题,利用稻草、玉米棒皮、秸秆等编织成用于包装食品的礼盒。张小宣的环保秸秆包装礼盒形状似长方体,上面的盖子上还有“X”形的花纹,简单环保又美观。王源的绿色包装盒是个圆柱体盒子,盒盖和盒身上用绿色颜料进行了简单的装饰,“绿色”一词语义双关。

  据横沟中心小学科技辅导员杨东升介绍,此次科学调查活动于今年5月份启动后,该校随即组织科技创新实践小组的20多名学生参加。小组由对科学知识、科技实践感兴趣的学生组成,分布于一至六年级。该校首先利用一个多星期的时间组织小组学生到水稻田观察水稻的种植、生长情况,随后组织学生开展关于节约粮食及袋装、盒装食品包装情况的调查,并前往当地的稻米、面粉加工厂参观,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切身感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并把节约粮食的意识落实到日常生活中。学生们在调查活动中发现,许多食品存在过度包装的现象,多层纸盒需砍伐掉很多树木,塑料包装又会造成环境污染。因此,学生们纷纷决定采用农村随处可见的秸秆、稻草、玉米棒皮等材料编制食品的包装盒、篮子及筐子。在编织过程中,学生们互相帮助,相互交流想法和心得。尽管手指会磨红,甚至磨出水泡,他们也不叫苦不喊累,一直坚持把作品完成,老师们及学生家长也积极为孩子们提供帮助。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3年12月26日 17:4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