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实施“四大工程”保障未成年人缤纷寒假

未成年人阅读模式

连云港市整合各类资源,深入实施家庭教育、文化环保、亲情帮护、多彩假期四项工程,引导未成年人健康、平安、快乐地度过寒假。

家庭教育工程优化“第一课堂”。发挥家庭教育在未成年人成才中的重要作用,大力推进家庭教育工作队伍建设和活动阵地建设,定期组织家庭教育工作队伍建设和活动阵地建设,定期组织家庭教育培训,在寒假期间集中开展家庭教育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活动,倡导科学的家教理念和家教方法,倡导正确的育人观和成才观,引导家长言传身教、以身作则。

文化环保工程净化社会环境。协调相关执法机构,采取集中整治、联合执法等多种方式,开展文化市场专项整治,遏制不健康读物、光盘及其他有害信息的滋生蔓延,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文化保障。深入开展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严查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等行为,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在社区开设网络安全教育学习课堂,引导未成年人在假期文明上网、健康上网。

亲情帮护工程关爱留守儿童。整合党政部门、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及爱心企业的资源,开设留守儿童之家,建立留守儿童成长档案,成立“留守儿童帮扶基金”和“帮困爱心基金”,开设心理咨询室、咨询信箱和亲情热线电话,组建“爱心妈妈”帮教团,开展“结对认亲”活动,从生活、学习等多方面为留守儿童提供关爱帮扶,确保他们度过一个温暖、快乐的寒假。

实施多彩假期工程丰富假日生活。组织创作一批蕴含向上精神、孩子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开展“文艺节目进社区”活动,为未成年人提供精神食粮。以“敬长、自律、修身、劳动”为主题,开展“牵手行动”和“手拉手”互助活动,引导孩子帮助社区内孤寡老人、残疾人、外来务工人员和留守儿童,培养他们敬老爱幼、合作互助的品质。开展“我来动手做家务”实践活动,鼓励孩子参加家务劳动,学会感恩,学习自立。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6年3月10日 10:5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