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赣榆区:缤纷冬日主题活动亮点纷呈

未成年人阅读模式

连云港市赣榆区以“缤纷冬日·快乐成长”为主题,从“志愿服务暖童心、家风家训美童心、书香相伴润童心、传统文化入童心”四个方面,精心组织开展各类活动近百场,为全区未成年人呈献一个五彩缤纷的欢乐假期。

志愿服务暖童心。赣榆区着力实施未成年人“暖冬行动”,靶向发力,精准帮扶,组织文联、摄影家协会到黑林镇、金山镇等偏远乡镇,义务为1000余名留守儿童拍摄家庭团聚时刻全家福,留住团聚亲情浓的温馨;开展“微笑你我,微爱赣榆”主题公益活动,面向全区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孩子广泛征集4000余个“微心愿”,并发动热心公益组织和个人自愿认领、实现“微心愿”;区“海英草”志愿者中心联合返乡大学生志愿者走进王楼社区、新庄社区等30余个社区开展“青少年之家”寒假支教行动,通过辅导功课、教授剪纸、互动联欢等方式给孩子们送去一场充实又精彩的精神大餐。

家风家训美童心。家规家训在形成修身律己、崇德向善、礼让宽容的社会风尚中发挥着不容小视的积极作用。在全区各镇村设立家风宣传栏,开展“我的好家风”征文比赛、“家风、家训伴我一生”好家书征集、“树家风·润家训”未成年人主题交流进社区等活动30余场,参与学生人次近万人,通过学校、家庭互动共建,把向上向善的家风家训植入到全区每一个角落,用家庭小气候温润社会大气候。

书香相伴润童心。最是书香能致远,最是文化陶冶润童心。区图书馆举办“书香过大年”优秀小读者赠书公益活动,向全区未成年小读者免费赠书2000余本,激发青少年喜爱阅读、珍惜图书的热情;组织未成年人开展“爱在福城·多彩画笔演绎新二十四孝”读书绘画比赛活动,表彰“十佳孝星”和优秀小画家,对优秀作品进行展览,弘扬孝善文化;开展家庭教育讲座和亲子故事会,改进家庭阅读教育方式,让书香文化相伴成长,在润物无声中涤荡心灵。

传统文化入童心。依托“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 全区各村深入开展未成年人学春节习俗、知春节食俗活动,了解贴春联、守岁、拜年等习俗寓意,在潜移默化中感悟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举办全区首届少儿春晚,武术、京剧、腰鼓等富含赣榆本土特色传统文化内容的节目轮番登场,在寓教于乐中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在“二道街新春大集”举办春节、元宵节儿童专场活动,通过踩街、赏花灯、猜灯谜等喜闻乐见的方式,让传统文化入脑入心。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7年2月13日 18:5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