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连云港市道德模范】敬业奉献:葛军

网上道德模范馆阅读模式

【首届连云港市道德模范】敬业奉献:葛军

在上个世纪的六七十年代,为民服务、助人为乐的省市劳动模范、人民邮递员“海岛鸿雁”葛云怀同志的事迹,港城的人们家喻户晓。而今,“鸿雁”老人与他的老伴依然健在,最令老人欣慰的是“子承父业”,其子葛军接过父亲的邮包在爱岗敬业、助人为乐的邮递线路上一走就是27年,先后被评为“全国用户满意服务明星”、“全国百优青年乡村投递员”、省、市“劳动模范”、省邮政系统“十佳文明服务标兵”、市“与雷锋车同行先进个人”、“先进生产者”、“文明职工”等称号。

1963年1月出生的葛军,就生长在海边,对这一片地区从小就有着很深的感情。他说自己选择邮差工作主要是缘于父亲葛云怀。提起这个“海岛鸿雁”老邮差,在这片海边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1980年,葛军顶替父亲的公职也干起了邮差。

在海边生活过的人都知道,春天和秋天吹着凉爽的海风,晒着暧暖的日光,行走在山间小路上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但到了冬天,凛冽的海风毫无遮挡地吹在脸上,简直就像刀割一样,山路都是石头,下了雨雪一结冰就非常的滑,稍不留神摔个鼻青脸肿是常有的事情,更有甚者在一些拐弯的路段,还有摔下山涧的危险;到了夏天,火辣辣的太阳照在脸上,连一点遮挡都没有,皮肤都有被晒裂的感觉,背着几十公斤的东西,走一会儿就是一身汗。

谈起自己二十多年步行投递的经历,葛军说最大的收获就是背着几十公斤的物品能够行走自如了。据说当初他刚开始接手这份工作的时候,背包裹是一项非常沉重的负担,每天回到家都感觉浑身像散了架一样。他说到现在才理解黄山的挑夫为何能够 挑着一百来斤的物品在山路上行走自如了,那都是常年锻炼的结果啊!

有一年的夏天,有一封台湾寄来的“老窑小南山李素霞收”的信件,为了寻找李素霞,葛军利用两天休息时间,在派出所发黄的户口底册上翻查,最终查到了5个50岁以上的李素霞。随后按照户口册上的地址一个一个地查找,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高原中巷找到了收信人李素霞。

在葛军的投递区有位姓朱的残疾人,从小一场大病过后,就再也没能站起来过。卧床50多年的他,身上肌肉都已萎缩,整个人只有1米稍多点的长度,但他却以惊人的毅力坚持修完了函授大学的汉语学专业。在朱某的家中,目光所及之处都是书报,读书看报是朱某每天的必修课。葛军知道朱某喜欢报刊,就主动帮他订阅,有时朱某订报刊的钱不够,葛军就自己先垫上。此外,朱某每个月的低保工资也都是由葛军的妻子代领,再由葛军给他送去。

无论是当年的“海岛鸿雁”葛云怀老人,还是现在的新邮人葛军,他们能够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人民群众认可的事业来,这与他们背后贤良的家人是分不开的。

已是儿孙满堂的葛军母亲,当年对丈夫因爱岗敬业、助人为乐经常不能按时归家,甚至用仅有的那点养家糊口的工资接济别人,从来都是给予最大的支持和理解。她不仅自已做的好,对儿女的要求也格外严格,经常对儿女说:“爱岗敬业、助人为乐是做人的本份,是我们的家庭传统”。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一个家庭中老人做了一辈子好事,还能影响带动下一辈人,带动这个家庭沿着当好人、做好事、助人为乐的道路走下去,这更加不容易。祝愿我们社会的每个人、每个家庭都在这条道路上和谐地走下去。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7年3月28日 2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