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连云港市“十佳美德少年”】纪芊羽

网上美德少年馆阅读模式

【第三届连云港市“十佳美德少年”】纪芊羽

纪芊羽,女,2003年1月出生,是连云港市新海小学五年级的一名学生。她是一个爱学习、爱生活的阳光女孩。她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有的只是一份做人的真诚,一份做事的热忱;但是我们透过这平凡,依稀可见一个“美德少年”的动人风采。

她爱学习、求上进。她努力学好各门功课,总是以优异的成绩为同学们做表率。在学好各门功课的同时,她还能积极参加校、市乃至全国的各项竞赛活动,并多次取得优异的成绩。她连续五年被评为校“三好学生”和“优秀队干”,在学校开展的讲雷锋故事中获一等奖,在校“中华经典诗文”诵读竞赛和手抄报比赛中都获得了一等奖;她勤于思考、思维活跃,在学校科技节科技小制作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并荣获科技之星称号,在课外,她能够主动积极地加强课外阅读,拓宽视野,丰富知识,增长见识,陶冶情操,提高修养,多次被学校评为读书之星,写字标兵,文明礼仪之星,她博览群书,构思新颖,在第二届网络读书全省中小学生征文竞赛中荣获网络人气奖,第五届网络读书活动中荣获省银奖。在2010年江苏省举办的争当四好少年少先队知识竞赛中获省优胜奖,在2009年国家基础教育资源网举办的“青少年爱眼知识网上有奖竞答活动”中获得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作为新浦区的唯一一名获奖选手,为新浦区争得了荣誉。

她爱同学,讲美德。她从一年级开始就担任班长,在学校,同学们无论有什么困难,她都会伸出热情的手。一次,原本艳阳高照的晴天突然下起了滂沱大雨,同学们都没有带雨伞,纪芊羽同学家离学校不远,她发现几个同学没办法回去后,就不顾一切,冲进了大雨中,不一会儿,只见她抱着几把伞,而身上却像从水里捞出来一样的全湿了。原来,她为了能让同学们不用淋雨回家,而不顾自己被雨水淋湿去拿伞了。班级有个姓谢的女同学,父亲残疾,母亲前几年因病去世,小谢同学性格因此更加内向,沉默寡言,非常自卑,学习成绩一落千丈。这时候,纪芊羽同学主动上前帮助小谢同学,努力开导她,让她走出痛苦,重新融入到集体中来。有一天,小谢突然感觉头上一阵晕眩,旋即,消化一半的食物都吐到地板上了。只见全班像看着怪物似的凝视着她。“恶心死了……真脏……呃……”的声音不时传入耳中。纪芊羽迅速跑到教室外装了一些沙子,盖在呕吐物上,默默地打扫干净。她还急切地关心着小谢同学:“你不要紧吧。”这让小谢的心里充满了感动。在经过近一年的努力下,小谢同学终于走出了失去亲人的痛苦,笑容重新映在了她的脸上,大家又看到了一个阳光、开朗、有说有笑的小谢。

她乐助人、讲公德。在生活中,她热心公益,积极带头参加各项献爱心活动,主动帮助困难孤寡老人。她家对门住着一位老爷爷,老人的子女常年在外,他的生活起居十分不便,纪芊羽看在眼里,于是常常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帮老人买菜、凉晒衣物,家里的琐碎活能力所能及帮忙干,还定期为爷爷家拖地板,擦洗窗户,在她的精心照料下,老人的生活过得十分惬意。老人逢人便夸自己有个“乖孙女”。

阳光总在风雨后,梦想总在憧憬中。这个追梦的好少年,正她的用勤奋、真诚、善良、热情,谱写了一曲美德少年的赞歌!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7年3月29日 17:5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