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江苏省”百名美德少年“】程超男

网上美德少年馆阅读模式

【首届江苏省”百名美德少年“】程超男

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的留守儿童,因先天性小儿麻痹症而轻度残疾的花季少女,出身贫困家庭的小学生……

如果说上天给了她那么多的苦难,那么,这些苦难就像是给予她太多磨砺的炼金石,让她把青春的光芒放射得那么灿烂而美丽。

14岁,花儿一样的年龄,正处于一个人最佳的成长时期。迎着生活给她带来的狂风,程超男却说:“我很幸福。”她认为,相比自己的同龄人,自己的生活一样五彩缤纷。

用心对待老人,以礼尊敬老师。程超男,赣榆县华杰双语学校六年级学生,作为一名留守儿童,她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对爷爷奶奶的尊敬和孝敬,让街坊邻居啧啧称赞。一放假,她就回家帮助爷爷奶奶做饭、洗衣服。有什么好吃的,总是想到应该带给爷爷奶奶先尝。对很多不认识的老人,她也同样尊敬,看到老人行动不便总是快步上前帮忙。她不但尊敬长辈,也尊敬老师,无论何时何地,她只要见到老师就会给老师问好,即使没教过她的老师也称赞她是个有礼貌的好孩子。 

赤忱帮助同学,以爱关心集体。在班级中,程超男处处关心帮助其他同学,被称为“热心大姐姐”,同学们有了困难都乐于向她求助,每次都能得到他尽心尽力的帮助。同学王娜不慎胳膊骨折,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她主动帮助王娜洗脸、穿衣、叠被、打饭……她细心细致、毫无怨言。在她以身作则带领下,班集体形成了团结互助、亲如一家的和谐氛围。

身为班级的卫生委员,卫生工作中最难打扫的角落常常能见到她的身影。脏脏的双手、满是汗水却带着微笑的脸,这是她给大家最深刻的形象。在她的带领和感染下,同学们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班级教室里处处干净整洁、温暖温馨。

兴趣爱好广泛 全面健康发展。虽然身患轻度残疾,但程超男乐观向上,意志坚强,兴趣爱好广泛,是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

她学习刻苦努力,思维敏捷,像在生活中一样不怕难,不怕输,各科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课余,她总会挤时间遨游书海,读过很多名著,并且认真写好读书笔记,这使她的语文水平大大提高,作文经常被当做范文在校园里传阅。

虽然生活一直很简朴,家里给的零花钱她舍不得花,但在为贫困生和灾区儿童捐物捐款时,她总会将自己辛苦积攒的零花钱全部捐出。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她捐了132元,这些钱是她当时全部的“财产”。

面对着来自家庭和自身的困难,程超男小小的年龄,却有着一颗可以面对风霜雪雨的坚强心灵,自尊自爱、自立自强,为广大未成年人树立了榜样。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7年3月30日 09:2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