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江苏省“百名美德少年”】闫茂琴

网上美德少年馆阅读模式

【第二届江苏省“百名美德少年”】闫茂琴

她是班级的“三好学生”。她学习态度端正,目标明确,主动好学,成绩始终在班级名列前茅。她有良好的学习习惯,课前预习,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课后认真完成作业并复习等。她热爱学习、勤奋上进,为了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美术和舞蹈兴趣小组,在每学期的作品展评中均获得优异成绩。她每年都被学校、班级评为“三好学生”。

她是教师的“得力助手”。身为班长,她是班主任的得力助手,她能以身作则,时时处处做到严格要求自己,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平时,她在管理好班级的同时,时刻不忘带领班级其他同学学习,主动帮助那些成绩较差的学生,无论遇到什么难题总能想出办法一一解决,让每一位同学都不“掉队”,不拉班级的“后腿”。

她是学生的“良师益友”。每年刚入学的启喑一年级,由于年龄太小,手语不通,她总是主动帮助他们适应学校的生活,帮助照顾他们的生活,指导他们的学习。课余时间还帮助指导培智班的学生,教会他们洗衣服,打扫卫生。每每家长们看到这些,总是情不自禁地对她夸上几句。去年秋季一年级新生刚入学时,她看到一位名叫张丽丽的小同学年纪较小,没有父母陪伴,只有她的奶奶微微颤颤地带她来校报到,于是她主动走上前去帮助办理报名手续,而且还带着张丽丽祖孙俩熟悉校园环境,在征得张丽丽奶奶的同意后,做起了她在学校内的“监护人”。从此,在校园里,总是看到她俩形影不离的身影,张丽丽的脸上整天挂着开心的笑,她多了一位疼她爱她的大姐姐。

她是学校的“文艺尖子”。学校每次举行什么活动,她总是积极参加,通过自己的努力,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每年的助残日活动,她是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她不仅参加舞蹈节目,还参加小品、课本剧的表演,每次表演结束总能赢得大家的普遍好评。今年的助残日活动中,她不但按时参加节目的排演,而且放学后,还主动带领参加演出的同学按照老师的要求加练,手把手教他们舞蹈动作,力求做到完美。在练习甩袖子舞蹈动作时,低年级的李华同学,由于年纪小、力量弱,总是甩不到位,自己急得哭,闫茂琴主动安慰李华,仔细向李华讲解动作要领,并一遍一遍示范给她看。经过这样一次次的示范练习,闫茂琴担任主演的舞蹈作品《自强不息》在今年的助残日表演中获得了县领导等嘉宾的高度称赞和表扬,纷纷感到惊叹:一群残疾的学生也能跳出这么优美的舞蹈!

她是家里的“小顶梁柱”。由于身体的残疾,或多或少会给家庭带来些许负担,她的父母因此常年在外打工,家里年迈的爷爷奶奶照顾她。她渐渐地长大,也渐渐地懂事了,她理解父母的辛劳,她学会了感恩,每次回家,她总是“闲不住”,给家里人“分忧”,尽自己所能去照看爷爷奶奶,帮助他们端茶倒水,打扫卫生,照顾他们生活起居,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渐渐的成了家里的“小顶梁柱”。

她虽然有耳不能听,有嘴不能说,但从不自卑,她自立自强,勤奋好学、积极进取,她有自己的目标和理想……相信,通过努力,她一定会描绘出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7年3月30日 10:1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