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州区荣获“全国‘七五’普法先进区”称号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七五普法是指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通知指出,全民普法和守法是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连云港市海州区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准确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区新要求,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海州,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海州区被全国普法办表彰为“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海州区荣获“全国‘七五’普法先进区”称号

成绩取得并非一日之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普法是关键!海州为了创建法治社会,推出了一系列举措,来看看普法“硬核”做法!

健全工作机制

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普法工作领导体制,建立5+1工作机制,将七五普法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党政综合绩效考核、精神文明创建、法治建设和平安建设内容,增加考核权重,真正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摆上重要位置。

海州区荣获“全国‘七五’普法先进区”称号

强化部门联动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变“一家独唱”为“大家合唱”,形成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大普法工作格局。全区32家重点单位制定了个性化普法责任清单,先后开展宣传活动10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达6万余人。

海州区荣获“全国‘七五’普法先进区”称号

加强队伍建设

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培育了以“德法同行”志愿者、“正义联盟”志愿者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典型,全区约有1500余名志愿者活跃在各个角落,为广大群众提供法治宣传与服务。

突出重点对象的法治宣传

抓住关键少数,落实区委中心组学法、政府常务会议学法等制度。组织非人大任命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公务员法律知识考试等。先后举办领导干部法治培训班28期、公务员学法培训班38期。

开展“法治护航企业”、“法企同行”等专项行动,组织12348法律服务团走访企业300余家,举办企业法治培训班14期。深入推进“绿色企业”创建活动,新海发电厂年减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总量近7000吨,建成市法治宣传教育中心。鹰游纺机集团突出高新技术引领,“干喷湿纺”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举办“农民工学法活动周”、“农民工与法同行”专项活动,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进工地。开通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先后帮助312名农民工讨回欠薪800余万元。

为农民工发放欠薪

落实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制度,通过法治专题讲座、法治作品评选、法律知识竞赛、模拟法庭、万人签名、法治歌曲唱响校园等形式,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编印法治校本教材,《护航:幸福成长》获全省优秀校本教材评比一等奖。成立“青春护航联盟”,为失足青少年提供关爱与帮扶。建成海州实验小学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幸福法治乐园等一批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拒绝校园霸凌集体签名

突出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党章等党内法规的宣传学习。组织开展十九大精神主题宣讲、“走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征文等系列活动。在宁海街道、新坝镇等地打造一批党内法规宣传教育阵地。

突出抓好宪法宣传学习

通过组织现场宣誓签名、发放倡议书、组建“宪法宣讲团”、开展“送法进村居”法治惠民活动、开展“我为新宪法点赞”作品征集、举办“宪法在我心中”演讲比赛、举办宪法法律知识竞赛“七个一”活动,在全区弘扬宪法精神、普及宪法知识。

突出抓好服务三大攻坚战的法律宣传。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深入开展法护人生、法进家庭、法润村居行动。浦南108户水稻田污染维权案获评2018年全省十大优秀法律援助案件之首。

突出重要节点和重大主题的法治宣传

围绕“3.15”“司法日”“12.4”等重要时间节点,制定普法联动事项、普法月历等, 完善工作机制,推动普法联动事项落地见效,实现普法由“单兵作战”向“联合作战”的转变。

围绕全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组织12348法律服务团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开展扫黑除恶治赖、打击非法集资等集中宣传活动,深化“美好城市 法律相伴”、“德法涵养文明 共建绿色生活”等专项行动,推动法治宣传教育走进千家万户。先后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9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4万余份,解答法律咨询近2万人次。

狠抓工作创新,切实推动普法教育转型增效

在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上抓创新

全市最大的保障房小区茗馨花园建成全省首个法律援助主题文化广场。

全市廉政文化示范小区香阁里拉花园建成全省首个专业化党内法规宣传教育游园法韵园,该游园被评为全省首批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同时也是全市唯一一家获得此项称号的法治文化阵地。

全区共打造1个省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10个省级、28个市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179个村(居)法治文化阵地。

在基层依法治理上抓创新

突出“美好生活德法相伴”主题,创新“一委三会”“三会一体”等依法治理工作格局,深入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实现法治、德治、自治并举,培育了一大批“崇德尚法”新型村居。全区共打造2个国家级、87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率达48.6%。

在法治文化引领上抓创新

举办首届法治文化艺术节,开展百件优秀法治主题作品巡展和法治文艺演出等系列活动。漫画《李大爷就诊记》、微电影《一位非遗传承人的宪法情结》等一批具有本土特色的法治文化作品集知识性、文艺性与趣味性一体,让群众在文化娱乐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法治熏陶,深受群众喜爱。

在互联网+普法上抓创新

研发“猴娃说法”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构建 “智慧法务”新模式。引入法律服务机器人“海小法”,实现全天候的智能服务。开设大型全媒体网络互动普法直播间,组织律师、公证员等走进直播间,开展每周一期网络互动普法讲座,显著提升普法工作实效。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12月31日 10:4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