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张贴“光荣榜”激励居民参与垃圾分类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李江 朱芸
谁家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做得好?看看光荣榜就知道。昨日,记者从连云区城管局获悉,从今年8月起,连云区城管部门推出一项创新举措,在小区内的垃圾分类文明服务亭上张贴红色的垃圾分类光荣榜,对垃圾分类工作执行到位的“明星户”进行表扬。这项创新举措实施一个多月来,获得市民们交口称赞。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连云区的日出东方小区,在小区内的垃圾分类文明服务亭上大红色的“光荣榜”格外引人注目。“居民入选‘光荣榜’特别自豪。”小区37号楼住户付女士自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后,她就全家总动员推广垃圾分类。

小区张贴“光荣榜”激励居民参与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是个系统工程,但只要大家都重视了就不难。”付女士不仅带头垃圾分类,还劝说周围邻居定点分类投放垃圾。“特别是傍晚时分,小区里带娃、遛弯的中老年人特别多,老年人之间好沟通,经过这大半年的磨合,大家已经能够自觉进行垃圾分类投放。”据小区垃圾督导员李萌萌说。

据了解,连云区城管部门为提高小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率先在日出东方、映象西班牙、嘉泰城市花园、平山花园4个垃圾分类小区内开始推行“光荣榜”机制。

小区张贴“光荣榜”激励居民参与垃圾分类
“结合小区内每户居民的投放积极性、分类正确率和投放量评选出‘垃圾分类明星户’,每个季度进行1次评比。对评选出的‘垃圾分类明星户’不仅通过在小区内张贴“光荣榜”进行广泛的宣传表扬,与此同时,这些上榜的“明星户”还将获得洗衣液、抽纸等生活用品的奖励。”连云区城管局副局长亢晋军介绍。

此外,居民垃圾分类后积累的积分还能形成大数据。“随着后台数据的积累,我们可分析特定小区居民的垃圾投放习惯,积分奖励将更有针对性,垃圾分类工作将更接地气。”亢晋军说,这种“光荣榜”模式后续将在连云区57个垃圾分类小区内逐步进行推广,通过这种典型的宣扬引领,进一步引导广大居民去重视垃圾分类,树立分类意识,形成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9月27日 09:4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