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开山岛智能微电网进入“春节模式”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记者 陈兵  通讯员 夏衍

在农历新年即将到来之际,1月20日,国网江苏电力开山岛党员服务队的队员们登上开山岛,慰问开山岛民兵哨所名誉所长王仕花和守岛民兵们,并将开山岛智能微电网切换成“春节模式”,保障守岛民兵度过一个供电充足、欢乐祥和的春节。

连云港开山岛智能微电网进入“春节模式”

自去年6月开山岛离网型海岛智能微网工程正式建成投运以来,开山岛日均发电420千瓦时,彻底告别了以往缺电的历史。由于开山岛所处环境特殊,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都可能对微电网设备安全运行造成影响。“在开山岛智能微电网工程设计之初,我们就为守岛民兵量身定制了6种供电模式,并且设置了远程遥控系统。”开山岛智能微电网运维负责人王仲利介绍,“一旦发生恶劣天气维护人员不能及时上岛,这套远程遥控系统可以通过切换不同的模式,确保重要用电设备的正常使用。”

连云港开山岛智能微电网进入“春节模式”

为了保障开山岛供电的可靠性,设计人员专门将岛上负荷区分为重要负荷和非重要负荷,每个间隔可灵活设置。在不同情况下,开山岛用电的重要负荷和非重要负荷是变化的。因此在设计时,微电网控制器中设置有6种不同场景下的用电模式。通过远方遥调指令或本地定值修改,就可以进行模式切换,以应对重大活动时维护人员无法上岛,却又必须保障部分重要负荷可靠用电的情况。

“比如春节模式时,通讯柜、厨房、宿舍区是重要负荷。”王仲利说,“这几个区域用电会得到重点保障。”

前不久,开山岛民兵哨所完成新一轮换岗交接,第二批守岛民兵正式到岗值守。为彻底解决守岛民兵换岗带来的用电交接问题,连云港供电公司在春节前组织人员再次上岛,对岛上的微电网设备进行全面维护,对守岛民兵进行设备操作和安全用电培训。同时,将开山岛智能微电网切换为“春节模式”,优先保证通讯柜、厨房、宿舍区的供电负荷。

“春节马上到了,现在开山岛的供电非常充足。”开山岛守岛民兵张国栋很是兴奋,“大年三十晚上,我就能通过手机视频和家人拜年啦!让他们安心,我在开山岛上为祖国站岗!”

如今,开山岛微电网可以同时满足100人的用电需求。在充足电力的基础上,供电公司还为岛上引进了海水淡化系统,彻底解决了岛上饮水难的问题。现在,岛上不仅有电、有淡水,还用上了空调、路灯、电动旗杆等许多现代化电气设备。

据悉,开山岛智能微电网及海水淡化系统自2019年6月投运以来,已经安全稳定运行200余天,累计发电53523千瓦时、净化淡水105吨,极大改善了守岛民兵的生活质量,为服务我国国防事业、传承弘扬王继才爱国奉献精神提供了坚实保障。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1月22日 10: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