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全国文明校园”新海高级中学:育时代新人 奏时代强

未成年人阅读模式

江苏省新海高级中学源于1930年建立的普爱中学,学校始终把文明校园建设作为重要工程来抓,围绕文明校园“六个好”标准,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不断优化适合师生发展的育人环境,培养具有国家栋梁特质、学术大师潜质、君子情怀气质的新海“三质”学子,致力于办一所有灵魂、有学术、有温度、受人尊敬的高品质示范高中。
学校曾荣获全国文明校园、国家级示范高中、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绿化模范单位、江苏省文明校园、江苏省首批四星级学校、江苏省首批办好的十八所重点中学、江苏省高品质示范高中首批建设立项学校等荣誉称号。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全国文明校园”新海高级中学:育时代新人 奏时代强

入选全国文明校园
究竟有何魅力?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江苏省新海高级中学

01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健全工作机制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力建设一支民主化、专业化、人文化和制度化的领导班子。加强理论学习,规范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完善民主决策机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推行党务、校务公开。坚持规范办学、依法治校、民主治校、全员育人。完善校长负责制,全面落实工作责任,构建“学校、家庭、社会”闭环式育人模式。学校曾获江苏省“一校一品”党建文化“百佳品牌”。

02 推进思想道德教育,强化价值引领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全国文明校园”新海高级中学:育时代新人 奏时代强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开展“新海园之星评选”“新海雷锋车组志愿者服务”“新海文明交通岗”“农耕体验”“寻找家乡的红色基因”等道德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以“八礼四仪”为主题的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开展弯腰行动、推行行动、关灯行动、光盘行动,提升学生的文明素养和道德品质。
推进“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和“三质”主题教育,帮助学生价值定向和人生奠基,形成涵盖核心素养、生涯规划、劳动教育、体艺素养、综合素质评价等多元育人体系。

 

03 建好用好活动阵地,激发内生动力

充分发挥校园电子网络平台、宣传橱窗、文化墙、板报等阵地作用,开设“新时代好少年”“爱国卫生运动”等教育专栏,加强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推进书香校园、智慧校园、生态校园等建设,构建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读书节、行健远足等活动平台。通过学生社团的自主研发与建设,让学生与经典为友,与博览同行,开拓视野,提高能力。利用“男生课堂”“女生课堂”“心灵驿站”,打造心理健康教育平台。
开展“小细节牵动大文明”系列活动,自觉美化家园、净化校园,构建文明创建活动平台。依托学校“道德讲堂”,举办道德模范、抗疫英雄先进事迹报告会,教育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04 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做好学生“筑梦人”
学校始终注重示范引领、价值引领和典型引领,引导教师当好新海的“大先生”“筑梦人”“系扣人”“引路人”,把“立德树人,争做四有好教师”作为事业追求。通过实施名师工程、成长工程、青蓝工程,打造高效课堂,形成了一支“师德高尚、潜心育人、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一流师资队伍。
学校现有特级教师、教授级高级教师近20人,博士研究生1人,硕士研究生140余人。一大批青年教师成为教学科研骨干。他们中有江苏省拔尖人才、省“333”工程专家,获得近二十项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有十余人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和全国优质课一等奖,有40余人次获得省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或省优质课一等奖。

05 培育良好校园文化,彰显学校特色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全国文明校园”新海高级中学:育时代新人 奏时代强践行“普爱、行健”校训,丰富“普爱”文化内涵是我校培养校园文化的文化之根,在长期的实践中,凝练出“厚德明志、博学力行”的校风、“弘毅笃学,切问日新”的学风、“正德厚生,精业求是”的教风。
长期以来,新海坚持“五育并举”,开展校园艺术节、中华经典诵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通过中国排球博物馆、百年中国语文人研究院等校园文化活动设施,为“三质”教育提供文化载体,中国排球博物馆是中国唯一一所中学创办的排球博物馆,成功入选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百年中国语文人研究院弘扬了传统文化,成为中国语文人研究的中心。开设新海蒲公英志愿者协会为代表的学生社团108个,满足不同年级、不同层次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

06 打造优美校园环境,营造育人氛围
学校以书香校园、智慧校园、生态校园、平安校园、绿色校园建设为抓手,努力营造优良的环境氛围。依托江苏省首批生物课程基地,积极将学校打造成绿色生态园,校园景色宜人,环境优雅,建有悟园、怡园、桂园、文兴湖景区等主题园区以及银杏大道、玉兰大道、红枫大道等林荫大道,是江苏省旅游研学基地。加强校园安全和周边环境治理,开展环保和节约教育,注重内涵项目的开发与建设,目前,已有11项省级内涵建设项目。

近年来,新海高级中学通过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不断健全工作机制,以提高师生公民道德、职业道德、文明修养和民主法治观念为建设方向,把提高校园文化生活质量,建设内容健康、格调高雅、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和秩序良好、环境优美的育人环境作为创建文明校园的总体建设目标,不断提高校园文明程度,牢牢抓住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核心点,使文明创建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

把文明牢记心头、落到行动
共创文明校园
做文明有礼的港城人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5月12日 11:2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