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港城·美德之城︱侍东亮:暖心护学8年的“奔跑哥”

网上道德模范馆阅读模式

日前“美德之光”——第八届江苏省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在南京举行。来自连云港的“奔跑哥”侍东亮获得第八届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奖。现年39岁的侍东亮,是灌云县公安局伊山派出所交警中队辅警。1999年9月,侍东亮应聘参加公安交管工作。2013年4月起调任灌云实验小学护学岗执勤。有媒体保守计算,执勤护学岗8年来,侍东亮在不足50米长的岗位上,年均“奔跑式”护学1500多公里,累计奔跑1.2万公里,“奔跑哥”由此得名。

山海港城·美德之城︱侍东亮:暖心护学8年的“奔跑哥”
灌云县实验小学东大门前的幸福大道是县城内车辆较为集中的路段之一,每到上学放学时间,倾巢而出的学生,混杂着家长们接送的轿车、电动助力车、三轮车等车辆,把道路挤得水泄不通,给道路安全带来很大隐患。为保障学生们安全通行,每天早上6:30,侍东亮都会提前到岗,指挥交通、疏导车辆。中午、下午放学时他都要等到最后一位学生被家长接走,才放心离开。同事们都说他是个“热心肠”,每当看见老人、孩子需要帮助,他都会主动伸出援手。
“张开手、退着走、四周看、随时跑”是侍东亮护学的招牌动作;“夏天一身汗、冬天一身冰,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他执勤的真实写照。孩子们也都非常喜欢这位和蔼可亲的交通辅警叔叔,只要他一走近,便会自发地围着他,摸摸他的肚子、拉拉他的手,搂着侍东亮讲学校里的趣闻。侍东亮也发自内心地喜爱每一个孩子,更舍不得他们受到一点伤害。有一次,一名小学生过马路时被迎面疾驰而来的电动车剐蹭了一下,侍东亮见状连忙拦下电动车,看见孩子右边小腿顿时红肿起来,侍东亮心疼不已,当场对责任人提出严厉批评,自责的他觉得伤到孩子比伤在自己身上还疼。
2017年3月17日下午,多名学生家长来到交警大队,将一面印有“感谢人民好交警,助人为乐新风尚”的锦旗和家长签名感谢信送至辅警侍东亮手中,衷心感谢他安全护送学生上下学。在感谢信的附页,密密麻麻地排满了72个签名,这些签名都是灌云县实验小学学生家长自发组织的。家长们在信中写道:不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只见他一会儿对过往车辆进行指挥,一会儿护送孩子们过马路,不辞辛苦地来回奔波着,对每位孩子都是那么和蔼可亲,总是看到他面带笑容地向路人们问好……有他在,我们家长放一百个心,打心眼里称赞他。
2019年1月,多条侍东亮护学的短视频在抖音、微博、微信等平台上广泛传播,短短几天内总播放量超过1亿次,点赞数近600万次。侍东亮的暖心事迹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青年网、新京报、江苏电视台、江苏省广电台、现代快报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每一天,每一月,每一年,在八年的“护学岗”岗位上,侍东亮用他那标志性的“小跑”疏导着车辆,护送着孩子安全过马路。侍东亮说,无论是道路执勤,还是岗位护学,下一个8年、18年……只要工作需要,他会一如既往地坚守在这个岗位上,护送每一个可爱的孩子安全上下学。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11月8日 16:4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