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好人·满城春风 | 李建业:“黄码”人员的生命守护者

网上好人馆阅读模式

今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来袭。市二院西院区被指定为血透、放化疗及危重症“黄码”人员指定医院。医务处处长李建业在医院连续奋战24个昼夜。在港城抗疫的紧要关头,他逆行而上、冲锋在前,用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用担当履行卫生工作者的使命,被誉为“黄码”人员的生命守护者。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 | 李建业:“黄码”人员的生命守护者

临危受命保障“黄码”医院运行

“黄码”医院的运行在我市没有先例,尤其是面对血透、放化疗及危重症特殊人群,更是一项挑战。作为市二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班组牵头部门负责人,李建业整整24天在医院闭环奋战,构建完善“黄码”医院运行机制,筑起“黄码”特殊人群生命堡垒。

李建业深入医院各个角落,克服困难,牵头多个科室改造25个就医流程,修订21个运行制度,培训9个场次,开设3个隔离病区,按传染病要求设置单间床位47张,全力保障特殊人群的医疗服务。为处理好“黄码”患者收治与仍在院正常患者诊疗服务之间的关系,避免交叉感染风险,他率先提出腾空“安宁疗护”病房、一病区及二病区病房,将患者合并收治,改造成隔离病区。截至3月28日,收治住院患者123人,80岁以上21人,危重患者占救治患者的70%,未发生一例医疗安全不良事件,坚守住了院感零感染的底线。

奋不顾身冲在疫情防控一线

作为“黄码”医院诊疗流程的牵头制定者,李建业最清楚哪个环节有风险、哪个环节容易出现纰漏,遇到重要事情、处置关键环节时他主动承担风险,冲在一线。

当得知一例阳性转阴患者需要转至黄码医院治疗白血病时,在没有处置经验的前提下,李建业挺身而出,指引就诊路线,强调风险防范要点,协助患者住院。

3月14日21时许,重症监护室一名脑出血术后患者突发情况,鲜血伴着血凝块不断从肛门涌出,血压一度下降至75/45mmHg,考虑下消化道大出血、失血性休克,情况非常紧急。李建业迅速召集专家组,10分钟内到位并完成病例讨论,紧急安排值班人员协助内镜设备,组织胃肠病中心消化内镜团队止血小组立即展开急诊肠镜并内镜下止血。随着对直肠左侧壁一根动脉血管的止血钳电凝止血,病人生命体征很快稳定,转危为安。

这不是李建业第一次投身疫情防控一线。2020年疫情期间,身兼市二院板浦分院(板浦镇中心卫生院)院长的他敏锐地发现板浦镇第一例确诊病例,第一时间规范建设板浦镇发热门诊,正是他牵头建立的这座板浦人民心中的“小汤山医院”,为板浦镇百姓战胜疫情增添了保障,被评为连云港市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事无巨细解决同事后顾之忧

“今天早上吃过饭了吗”“昨天晚上休息好没有”“孩子在家谁照顾”……在“黄码”医院边运行、边摸索、边调整的困难时期,李建业每天凌晨3时才休息,6时就起床。他十分关心身边的同事,谁家什么情况都清清楚楚,并尽最大努力帮助大家解决困难。在他的有力保障服务下,市二院西院区急诊团队、隔离病区团队、血液透析团队、肿瘤放化疗团队136名医务人员齐心协力,圆满完成“黄码”人员救治任务。

“我们是职能部门,要做同事们的坚强后盾,让他们上战场没有顾虑,没有后顾之忧。”李建业说。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中,李建业和同事们迎难而上,守护患者生命安全,彰显出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初心使命。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6月26日 16:5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