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巧用“积分制” 推广“两张清单” 南辰村创新乡村治理新模式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这个月我参加了村里组织的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当了村里的文明实践站志愿者,还有因为积极宣传拒绝高价彩礼、白事简办积了20分,一会儿到村部去换取一桶花生油和一瓶酱油。”日前,东海县石梁河镇南辰村村民王英开心地说。

南辰村党总支书记郭庆告诉笔者,“这都是村里实行‘积分制’管理带来的变化。”实行“积分制”管理村级事务,让健康生活成为常态,村民从低矮漏雨的草房子住进了宽敞的楼房,彻底改善了居住条件。面对村民多样化需求和加快推进村级治理规范化建设新形势,该村积极探索新农村治理新路径,以村民“积分制”管理为抓手,积极推广“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充分调动党员群众的积极性,推进乡村治理精细化、规范化、制度化。

南辰村在积分管理办法中,积分内容以“正面清单”的社会治安、城乡建设、家庭生活、公益美德、奖励荣誉;“负面清单”的组织非法信访、秸秆禁烧、乱搭乱建、红白事大操大办等29类为主,对积极为村建设作贡献、支持村工作的积正分,反之则积负分。自从“积分制”管理实施以来,村面貌开始慢慢发生了变化。刚搬进楼房时,一些村民在楼上抽完烟直接扔到楼下,虽然村里屡次强调,但收效甚微。现在,实行“积分制”管理,村民的自觉性明显提高了,谁家乱扔乱倒会被扣分。邻里之间相互比较,谁家都不想加分少、扣分多。

村里还专门制定了“积分制”管理办法、领导小组和兑现考核办法,实行月度积分兑换、季度兑换、年度评比、优惠政策等,到村“积分银行”兑现不同的商品和服务,在年度评比中召开表彰大会,给予积分先进户精神奖励和500元到3000元的冰箱、电视、电脑、洗衣机物质奖励,积分多的农户家庭成员在红色生态亲子游、基础体检、妇女技能培训、老人保健、法律咨询、创业指导、就学、入党、参军等方面在原则范围内优先推荐。对“负面清单”的车辆乱停乱放、违反交通安全等给予减分。

“积分制”体现了很多新的价值导向,也逐步引导村民向上向善,见义勇为、好人好事的例子也比比皆是。村里的志愿者从开始的88名增加到现在的289名,婆媳关系融洽、邻里关系融合。积分认定经过申报、登记、审核、公示等程序。有专门的评审小组审核,根据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按照《南辰村积分制实施办法》进行汇总积分,在村公开栏进行公示,年底消除。在8月,村民英昌丽获得了48分,积分成绩名列前茅。积分比例中,青年文体和文艺演出占了很大比重,不光是她本人,她的公公婆婆也是省级非遗“南辰跑马灯舞”的参与者,她和婆婆基本上都能拿到满分。

“‘积分制’让整个南辰村融入文化活动的氛围。”英昌丽说。通过参与活动,使村民的生活过得更加精彩,又增进了邻里之间感情,推动了幸福和谐乡村建设。“‘积分制’就是把村规民约和村级管理相结合,像是个‘兜天袋’,将各项工作囊括在里面,要倡导什么、禁止什么,都可以量化为积分,村级治理有了很好的抓手。”副镇长周康虎说。

南辰村通过“积分制”管理,文明、诚信、友爱、守法等文明风尚广为传播,广大群众良好习惯逐步养成,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凡人善举不断涌现,营造岀了全社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有力地推动了和谐新农村建设。(傅本龙)

来源 连云港日报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11月8日 15:2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