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海连社区:增强“造血”能力 “益”起服务邻里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你看,这灯变得亮堂了,晚上出门一点不担心,小区中心广场的防腐木全都换新的了,社区是真心为我们老百姓好。这些生活中的小事,现在都能得到解决,我们老百姓的幸福感明显提升了。”深秋时节,家住海州区新海花园小区的老人李连成,说起社区的种种变化,频频竖起大拇指。

基层社区在治理过程中,如环境改善、活动开展、阵地建设等民生事项,都需要一定的资金支持,而资金来源一方面要依靠上级的各种专项经费,还要依靠社区自筹。近年来,海州区海连社区坚持共建共享共治,联动13家共建单位参与社区治理,筹集资金近300万元,依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顺利完成了老旧小区道路改造、墙面出新、健身广场改造、活动中心改造等社区重大民生事项。

为了提升社区自身造血能力,解决好各小区在治理中遇到的难题,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和管理,彻底解决服务能力不足、资金不足等问题,今年,社区启动了“益”起来邻里聚公益项目,旨在提升社区“造血”能力,让社区发展由输血式的“等靠要”变为造血式的自主发展。

“如何盘活闲置资源,通过空间和功能的再塑提升,为社区治理提供更多元的经济支撑?”海连社区党委书记李肖娜介绍,他们邀请了“两代表一委员”、小区物业代表、街道分管领导、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等,针对打造“益”起来便民服务综合体,分别对新海花园等小区进行实地调研走访、摸排调查,召开小区座谈会,详细了解发展面临的困难,并针对问题清单一一给出解决方案。

协商议事会议之后,海连社区迅速抓好落实。一是充分挖掘盘活小区内生资源,新增2个小区的惠民水站;二是每周在新海花园小区开设公益集市,吸引商户10家;三是建设“益”起来邻里聚项目大超市;四是盘活400平方米闲置用房,进行全面提档升级,结合小区老龄化情况,吸纳项目涵盖便民超市、社区食堂、社区送餐等。

“惠民水站预计年收入3万元,公益集市预计年收入1万元,几项的收入加起来一年能有近10万元,这些收入将用于社区基础设施改善以及各项活动经费支出。”李肖娜说,在新时期的社区治理中,不能总靠政府给的钱来做事,社区自我“造血”既是政府对基层社区服务中心的一种期待,也是服务中心必须具备的一种能力。(袁春梅  高艺文)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11月25日 09:3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