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连云港市中云中学: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和谐文明校园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是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举措。我市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六个好”的标准,组织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

近期,市文明办推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专栏”文明校园篇,以展示文明校园的风采,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热爱祖国、热爱校园、积极参与创建的热情,推动文明校园创建不断向广度和深度拓展。

连云港市中云中学坐落在巍巍的云台山下,依傍浩瀚无垠的黄海,始创于上世纪二十年代,前身是汪家店小学,距今已近百年。学校秉承“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办学理念,始终追求“帮助每一位学生进步,让每一位教师都施展才华,让校园每一处都传递文化、充满快乐”办学目标,大力推进“雅”(正而有美德者谓之雅)文化建设,努力实现“境雅、言雅、行雅、心雅”的教育理想。

多年来,学校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来抓,以打造“文明校园”为目标,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形成“人人争做文明人、班班争创文明班、共同创建文明校”的局面。学校先后获得“江苏省德育先进校”“省普法教育先进单位”“省教育研究先进集体”“连云港市文明校园”等多项荣誉。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连云港市中云中学: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和谐文明校园

 

加强领导班子,健全组织机构

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坚持“德育为首,教学为主,育人为本”的管理原则,实施“科研兴师,名师强校”的发展战略,努力朝着建设区域内一流学校的目标挺进。领导班子精诚合作,求真务实,廉洁高效,锐意改革,开拓进取,在建设文明校园工作中,发挥着主导作用。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连云港市中云中学: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和谐文明校园

学校以创建文明校园为载体,扎扎实实开展各项工作,做到有目标、有计划、有部署、有考核。学校通过召开创建文明校园动员会、推进会、反馈会,争创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实施以文明创建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努力打造健康向上、和谐友爱的文明校园。

 

创建鲜明特色,丰富活动内涵

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学校始终坚持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为主要内容,以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和基础道德教育为重点,以文明班级创建为主要形式,广泛深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传统道德教育,使各种教育活动寓于文明创建之中。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连云港市中云中学: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和谐文明校园

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活动。以校风校训和有益于学生成长的标语,激励学生;以优秀影视片、优秀作品,感染学生;以名人名言、格言警句,陶冶学生,努力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

精心打造主题教育月活动。学校政教处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月”系列活动,如3月份“学雷锋教育活动月”、9月份“行为规范教育月”、10月份“爱党爱国活动月”等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活动,为打造丰富的学校文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校园环境优美,文化氛围浓厚

学校以“雅”文化为目标,十分重视校园美化绿化的打造,坚持科学美观、经济适用、突出特色的原则,进一步统筹规划校园空间,巧设景点,尤其把重点景观的绿化与校园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建设“三季有花、四季长青”的花园式学校。精心在办公楼、教学楼等重要位置打造特色绿化,让校园环境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连云港市中云中学: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和谐文明校园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11月28日 16: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