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满腔热忱服务基层的“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他叫黄冬青,2014年自部队转业至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现任朝阳派出所副所长兼社区民警。在今年上半年结束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他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满腔热忱服务基层的“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

“敲开百姓门,走进群众心里”

因为是退伍军人出身,黄冬青身上有一股军人执着不服输的劲儿,他告诉自己:“没有捂不暖的民心,一定要敲开百姓门,走进群众心里。”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黄冬青以早晚“散步”形式串门入户拉家常,3年来,跑遍了辖区2.36平方公里的每个角落,采集汇聚了辖区1825户、4333人、507间出租房、41家企事业单位要素。同时,他以“辖区重点住户每季度一次、重点企业单位每月一次、重点场所每周一次”入户走访制度,定期采集更新各类数据信息,精准制作图表档案,实现3年历史信息可追溯。

为了使数据利用更高效,他还创新设计《辖区居民管理系统》,借助地图软件,以房屋为主标,制作辖区要素矢量图,汇集标注每户门牌号、人员信息、房屋属性和技防点位等信息,目前共采集各类图片5300余张、手机号码3170个,录入表格2400余份,标注点位1923个,房屋、企业、视频监控点位已全部完成系统标注关联,人员、房屋数据实现可视化管理和动态更新查询。

“片警要做到提户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

工作8年来,黄冬青始终秉持老一辈片警“提户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的优良传统,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思路、新路径,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深耕基层基础,通过数据资源汇聚,部门职能联动,服务力量整合,将“警格+网格”进行深度融合,维护马山社区的和谐稳定。

去年8月,市公安局开发区公安分局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敲门行动”。黄冬青第一时间组织发动网格员,村干部对每个网格内的住户进行地毯式、拉网式排查。34名志愿者主动响应参与,帮助一周内核查见底1879户4073人,排查7月10日以来外地来连人员374人,上报信息63条,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率先完成敲门行动。

此外,为顺应新媒体发展,黄冬青还积极利用抖音平台,开设了“朝阳黄警官”账号,并制作抖音防电诈宣传视频15期、热点警务动态45期,浏览量26余万人次;自2021年4月以来,辖区实现各类电信诈骗零发案。此外,黄冬青还探索了“社区+网络群防群治”模式,全方位构筑立体信息网络体系。目前,马山警务室物建网下信息员58名、网上信息员106名,3年来累计接收有效信息1400余条,畅通了信息来源渠道,安定了民心。

“为百姓解决好每件小事,才能实现‘平安中国’”

收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130余项,帮助辖区6名有前科人员协调解决工作难题,累计为民办实事60余件……这是黄冬青今年以来所做的“实事单子”。“无论岗位大小,无论碰到什么大事小情,不变的是为民初心和对党的忠诚。”黄冬青说。

为实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黄冬青创新建立了“驻警务室调解员为主体和社区民警参与、专业人士适时介入、热心群众预约旁听”的“1+3”公调对接机制;同时在警务室设立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援助的律师事务所工作站,以便提前介入、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目前,黄冬青已累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60余起,调解率98%以上,辖区信访量下降95%。

黄冬青真正把辖区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对待,设身处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努力构建和谐警民关系。辖区内,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有着60多年党龄的耄耋老人对他赞不绝口,“冬青几年来到家中走访的照片都积攒在一起,我去打印店印到台历上,每个月翻开台历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心里特别踏实。”2017年,这位名叫金增兰的孤寡老人从外地迁居到马山社区。黄冬青时时带她看病买药、打扫卫生、贴春联……亲如家人。

不求轰轰烈烈,唯愿默默奉献。黄冬青已然成为一名躬身为民的“老黄牛”。如他所言:“我们守护的是平安中国的最小单元,进百家门、听百姓语、解百家忧,把老百姓每一件小事解决好、每一个矛盾化解到位、每一件惠民小事办到心坎,平安中国的目标才能实现。”

张晨晨 王飞

来源 连云港日报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11月28日 11: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