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之城·志愿同行︱“银发生辉”法律志愿服务队奉献余热显担当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他们都是东海县法院退休干部,找他们我当然信得过。”日前,东海县牛山街道和平社区居民高洪远谈起“银发生辉”法律志愿服务队开心地说。如今,在东海县常年活跃着一支平均年龄在65岁以上、全部为党员的退休老干部法律志愿服务队,他们秉着“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理念,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将普法工作与法律服务有机结合,为法治东海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美德之城·志愿同行︱“银发生辉”法律志愿服务队奉献余热显担当

据介绍,法律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知法、懂法、会法的独特专长,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定期深入学校、社区和企业,进行送法教育宣讲活动,就群众所关心的婚姻家庭、民间借贷、侵权赔偿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耐心细致回答。在宪法日、禁毒日、重阳节等节点,法律志愿服务队还会组织开展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今年以来,法律志愿服务队共参与法律宣传服务8次,服务群众1200余人,有效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

老幼群体、农民群体一直是法律志愿服务队的重点帮扶对象,为进一步增强老年人的识骗防骗意识,帮助老年人守好“钱袋子”,法律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广场等老年人活动密集场所,开展预防养老诈骗专项宣讲活动,发放养老防诈宣传手册2000余份。组织参与救助特殊群体,为残疾人、生活困难群众及返乡农民工提供“送法上门”服务,面对面答疑解惑,积极帮助特殊群体充分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群众用法能力显著提升。

此外,法律志愿服务队还在法院便民服务大厅设立法律咨询岗,耐心热情接待前来咨询群众。法律志愿服务队的2名高级法官朱继承、沈保清每天都坚持早到晚归,耐心接待,代写文书,无偿服务,让许多求助的当事人感动。同时,他们以丰富的工作经验,从大局出发,从细处着手,有效化解了一些涉诉矛盾,平息多个上诉、上访案件。法律志愿服务队每年无偿接待来访咨询人员1500余人次,为当事人书写法律文书50余份。

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王敏 张开虎

来源 连云港日报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11月28日 10:5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