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好人·满城春风 | 十七载奉献 古稀老人托起“明天的太阳”

网上好人馆阅读模式

他勤勤恳恳工作几十年,始终坚持“退休不褪色,保持党本色”的宗旨,退休后仍关心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为了下一代茁壮成长,始终心系党和国家崇高事业,情系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退而不休,孜孜不倦,老有所为,以拳拳爱心,浇灌扶持着一代代稚嫩的花朵,用奉献托起“明天的太阳”,他就是市开发区中云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廷凤。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 | 十七载奉献  古稀老人托起“明天的太阳”

做弱势儿童的“保护神”

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李廷凤先后担任市开发区社会事业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中云乡党委书记、乡长等职务。2005年起至今,担任中云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有人劝他:“干了一辈子,好不容易歇下了。”他却说:“我是党员,必须发挥余热。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关心教育下一代是大事。”于是,他毅然选择了关心下一代事业。

李廷凤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和一个长者的爱心,关注着青少年弱势群体。为此,他经常各处走访,尽己所能,将关爱及时传递到困难学生、留守未成年人和困境未成年人中去。2009年,黄岭村5岁男孩胡某锐不幸患脑瘤,必须立即接受手术,但其家庭无力承担高昂的手术费用。李廷凤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带头捐款,积极组织开展募捐救助,当晚就收集到村民爱心捐款17000余元,解了燃眉之急。这样的事,李廷凤还做过很多。

实际上,为彻底摸清辖区内孤弃、特困青少年情况,李廷凤曾用数月时间走遍16个村居,对辖区的留守儿童、孤残儿童和贫困儿童进行了调研,把孤弃、特困青少年详细情况建档建案,经过核实情况,最终确定将18名孤弃、特困青少年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对于这些孩子,李廷凤提出要确保每个孩子真正达到“六有”:吃有粮、穿有衣、住有房、病有医、学有校、日常生活有人照料。在他的关怀下,这18名青少年生活环境得到改善。

做青少年的“知心人”

李廷凤始终把青少年健康成长放在工作第一位,探索创新关心下一代工作方式、丰富活动内容,一直将把青少年培养成为国家和民族的栋梁之材作为努力方向。

2007年,在和老朋友的一次聊天中,他得知家住中云街道山后社区的3岁幼儿刘某瑞家境贫寒。刘某瑞1岁时其父亲病故,母亲丢下他远走高飞,至今音讯全无,依靠体弱多病的爷爷、奶奶拉扯。李廷凤得知后,向上级关工委汇报情况并且与其结对帮扶,不仅为其联系办理相关帮扶手续,还自掏腰包先后为刘某瑞购置了衣物、学习用品等。

每年春节、“六一”儿童节前后,他总会来到刘某瑞家中,与孩子聊天,了解学习和生活情况,鼓励他好好学习,并给孩子送上压岁钱和节日礼物。2022年夏天,刘某瑞考取了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的定制村干,但他考虑到家庭情况,想要放弃大学梦,打工挣钱补贴家用。爷爷多次劝说无果后向李廷凤求助。李廷凤得知后,赶忙前去劝导刘某瑞继续学业。

一方面结合自己的求学、工作经历和社会上的例子,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跟他谈心,另一方面为其细心梳理讲解定制村干的学费补助、就业安排等激励政策。同时,李廷凤积极联系街道、区级相关部门,为其争取有益政策,并向刘爷爷承诺,刘某瑞每年开学自己都将资助3000元学费。刘某瑞看到了未来的希望,决心继续学业。

做思想道德教育的“急先锋”

“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事关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为此,我们把这项工作作为战略工程、希望工程,持续抓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李廷凤说。

为了更好地帮助青少年提升思想道德,李廷凤带领街道关工委积极配合教育部门,开展有声有色的主题教育活动。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他就牵头组织了“七彩夏日”未成年人暑期社会活动。本次活动精心开设10个社团,通过多种形式,讲党史、讲国史、讲党章、讲家乡变化等,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在实践中赓续精神血脉,从而度过一个安全、充实、有意义的假期,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思想道德教育效果。

实际上,近年来,在上级关工委的指导和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中云街道关工委按照“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想、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着力研究新形势下青少年的成长特点和规律,充分调动相关职能部门和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多次荣获省、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优秀校外教育辅导站等称号。李廷凤也先后获评江苏省“百名优秀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江苏省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等。

李廷凤觉得,少年儿童是祖国的希望与未来,能够力所能及地帮助有需要的孩子,是自己存在的意义。他就像一束阳光,不论走到哪里,都会把温暖带给周边的人。(张晨晨 王飞)

来源 连云港日报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12月6日 17:2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