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魏亚非家庭:孝老爱亲 以德治家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文明家庭”的示范引领作用,市文明办推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专栏”文明家庭篇,讲述身边的故事,带动广大家庭弘扬好家风、涵养好家教、建设好家庭,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在海州区朐阳街道有一户美满的家庭,他们夫妻恩爱、孝顺父母、热心助人、邻里和睦,团结友爱,家庭中总是充满着温馨与祥和,这就是魏亚非家庭。魏亚非家庭严于律已,宽以待人,以德治家,2019年获第二届“连云港市文明家庭”称号。他们用生活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谱写了一曲文明、和谐的动人乐章。文明实践·时代新风︱魏亚非家庭:孝老爱亲 以德治家

自从小区实行垃圾分类后,魏亚非积极倡导垃圾分类,将家中生活垃圾分类,分别放入可回收和有毒有害垃圾箱内,还将瓜皮果壳等可降解的垃圾当作种菜的肥料。不仅如此,全家人的洗衣水用来拖地或冲刷卫生间,平时做到人走灯灭,养成随手关灯的良好习惯,注意节约每一度电和每一吨水。勤俭节约意识已深入到他们家庭每一个成员之中,成为全家人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魏亚非经常说:“家里面的每样东西能修复利用的,从来不轻易地丢弃,尽量使其再发挥作用。”现任朐阳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的魏亚非不仅在工作中非常认真,而且还热心公益事业。他经常积极帮助困难居民,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2008年他参与志愿服务,截止目前已志愿服务5000多个小时以上。

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种美德在魏亚非家中体现得更细致入微。一次,岳父陈卫民双腿患病住院治疗,魏亚非一直在床前陪护半个多月,病友们都羡慕陈卫民有一个好女婿。

一个美满的家庭之所以让每位成员都感到幸福,是因为家庭成员之间有一个能相互理解、和睦相处生活氛围,魏亚非家庭就是如此。他们夫妻相知相爱,互相尊重,工作上互相支持,生活上互相照顾,相互关心,体谅对方,好事多谦让,困难共分担,大事多磋商。当夫妻二人出现不同的意见和想法时,更多的是理解和支持,更多的是一份尊重,夫妻二人以诚待人,互相理解,共同磋商决定家中的大事。

他们在教育孩子方面更是齐心协力,非常重视对孩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思想教育。他们经常对孩子说要做一名对社会社会有所作为、有所贡献的人。夫妻二人处处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使自己的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和道德品行。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相依,同心筑梦。为文明家庭点赞!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12月2日 16:5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