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好人·满城春风 | 退伍老兵陈鲁言 无私照顾烈士亲属38年

网上好人馆阅读模式

“我做这些,只是希望当代年轻人可以铭记烈士,感谢他们为今天的幸福生活所作出的贡献。”现年67岁的陈鲁言,曾是灌云县一位平凡的基层工商干部。几十年时间里,他一诺千金,始终牢记战友——吉兴林烈士的嘱托,无微不至供养烈士父母,无私无求帮助其子女求学,用行动告慰了烈士忠魂。他先后获评“灌云县十大道德模范”“全国孝亲敬老之星”“中国好人”等,还获得“第五届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奖”。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 | 退伍老兵陈鲁言 无私照顾烈士亲属38年

1976年,陈鲁言入伍,3年后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并在火线上光荣入党。战场上,与他一起上前线的还有儿时伙伴吉兴林。经受了战火洗礼和生死考验,两人情感也得到升华。1980年6月,在一次战斗中,一枚迎面而来的炮弹在身为侦察兵的陈鲁言身边爆炸,他头部受伤,这位曾两次荣获三等功的七尺男儿不得不含泪离开前线。在陈鲁言离开部队前,吉兴林悄悄地对他说:“我家是农村户口,万一我牺牲在前线,请照顾好我的家人。”吉兴林重新上了战斗前线,陈鲁言则回到家乡灌云县,谁知道这次分手竟成了永别。

1984年4月28日,吉兴林为了救战友献出了年仅27岁的生命,噩耗传到家乡,吉兴林母亲张明英眼前一黑便晕了过去,父亲吉润贵哽咽着用抚恤金替吉兴林交了最后一次党费。陈鲁言面对两位老人喊道:“爸、妈,兴林虽去了,我就是你们的儿子。”

38年来,每逢重要节日,陈鲁言都与两位老人一起度过——老母亲喜欢吃鱼,陈鲁言就隔三岔五买来鲜鱼送到眼前;老父亲喜欢抽烟,陈鲁言无论自己手头多紧,从来不缺老人烟抽。吉兴林生前最放心不下的是两位老人的健康。母亲张明英在经历儿子牺牲的打击后身体更差了。1992年夏,张明英因患甲状腺做手术,住院期间,工作了一天的陈鲁言,总是拖着疲惫的身体来到医院陪护,经常整夜不合眼;1996年夏天,张明英傍晚散步时被摩托车撞倒,顿时昏迷不醒。当她醒来后,却发现已躺在县医院病房里。此刻,听到的第一句话是陈鲁言“妈,你醒啦”的问候。这让老人泪水涟涟。陈鲁言已记不得为二老看病花费了多少钱,总之,现在家中至今仍留下厚厚一沓药费单。“到如今,我已送走了老父亲,还有85岁高龄的老母亲,我一直在伺候,我无怨无悔。”陈鲁言说。

值得一提的是,吉兴林牺牲后,政府为吉兴林的全家安排了农转非户口。烈士女儿吉云云小时候想上县实验小学,母亲陆荣华和奶奶张明英操了不少心,可一直没有结果。陈鲁言知道后,拍着胸脯说:“云云上学事儿我包了。”其时,陈鲁言正好为妹妹的孩子争取到一个上学名额,他二话没说就把这个名额让给了吉云云。妹妹陈晓林知道后,劈头盖脸地责问:“哥哥,孙兵是不是你外甥,你怎么能只顾帮助别人啊?”陈鲁言解释道:“孙兵有父亲,可是云云没有父亲啊!”

初中毕业后,吉云云想读高中,陈鲁言顶着高烧四处为她奔走,最终让她进入灌云县中读书。16岁那年,吉云云被查出患有视网膜胶质瘤,陈鲁言和爱人帮着跑前跑后,张罗钱给孩子治病。几年后,吉云云不仅战胜了病魔,还完成了高中学业,顺利被云南大学录取。“云云已经成家立业,还有了自己的孩子,也算是我对她父亲有所交代了。但只要以后孩子生活上有困难,我还是会第一个站出来替他们遮风挡雨。”陈鲁言说。(张晨晨 王清)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12月6日 17: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