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之城·志愿同行︱灌云民间“麒麟调”说唱“送药献爱心”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美德之城·志愿同行︱灌云民间“麒麟调”说唱“送药献爱心”

“锣鼓一打响长长,下车有个大药房,你要问我叫什么?就是付磊大药房……付磊药房献爱心,自己拿出一批药,免费送给老百姓。哎,免费送给那老百姓……”连日来,在短视频平台上,灌云很多网友经常收到推荐的本地“玩麒麟”作品,账号是“欢哥麒麟队”,作品以优化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和当地出现的新人新事题材为主,深受群众喜爱,短短1个月,10余件作品就赢得2.4万粉丝、近30万点赞。

“欢哥麒麟队”在短视频平台发布的“麒麟调”作品中说唱的药房老板付磊,在灌云县下车镇中大街开了家私人药店。“3年来,因为疫情,经常遇有顾客缺医少药或者买不着口罩等防疫物品的情况,对孤寡、失能老人我大多是无偿赠送。”付磊告诉笔者。近期,布洛芬等部分药品出现短缺,付磊把库存的几百盒药全部拆零,每10粒装一小袋全部免费分发给需要的村民。

“玩麒麟”是灌云农村地区一种祈求新年吉祥、人寿年丰、人口兴旺等美好愿望的娱乐形式,入选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每逢春节,当地民间艺人用竹篾、芦柴扎出骨架,用彩纸糊上,制作成各式大小不一的麒麟,扎个小人骑在麒麟背上,寓意麒麟送子,讨人喜欢。”灌云县下车镇文化站站长孙广成告诉笔者。

“‘玩麒麟’主打的表演形式为‘麒麟调’说唱,分为单口、双口和团队表演。这种说唱艺术有着浓郁的乡土气息。”孙广成说,灌云地区的表演以团队表演最为热闹,一般为4人,其中1人把麒麟扛在肩上,麒麟随着表演者走动而头动尾摇,栩栩如生。在锣、鼓、钹等乐器声中,自编自演,你唱我和,甚至还有大量临场发挥的说唱,更容易引起观众的共鸣。

“欢哥麒麟队”账号主人何晓欢平时做家禽、水产生意,也是“玩麒麟”爱好者。“我们这个表演队是下车镇一支中老年文艺演出团队,60多岁的主演付海恩有50年的‘玩麒麟’经历,这些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作品大多是他带着我们开发的。看到‘玩麒麟’面临着失传的境地,我们有了利用短视频平台进行推广、传播的想法。”

“锣鼓一打咯排排,药价突然飘起来……昧着良心你哄抬价,法律不容把你抓。哎,法律不容把你抓。”除了对疫情防控中出现的真善美现象进行弘扬,何晓欢团队还注重对疫情优化防控中出现的不道德、违法行为通过作品进行抨击。“通过抑恶扬善,赢得了很多粉丝的共鸣,更引起了有关部门重视,从而采取惩处措施,让老百姓买到平价药、放心药。” (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夏兴俭 侍金波)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1月9日 10: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