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李明家庭:传播正能量 好家风代代传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在连云区,一位有着30多年教龄的语文高级教师,先后荣获市“333”骨干班主任、市优秀班集体、区优秀园丁、学生最喜爱的老师、最美人民教师等多项荣誉,她就是李明。平日里她严格要求自己,把“厚德载物”作为家风家训,要求孩子诚实、谦虚、善良。李明家庭先后被评为第三届全国“书香之家”、江苏省文明家庭、江苏省最美家庭、江苏省书香家庭、市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

一张大书桌、一把木椅子,简单的2件家具构成了李明在家的“办公区域”。在这里,她奋笔疾书,写下了一篇篇感人至深的文章;在这里,她认真备课,捕捉教学重难点,为学生们答疑解惑。她把班级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时刻关注他们的安全、学习、健康、心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是她最开心的事。当看到孩子们不断取得进步,幸福便在她脸上绽放。她说:“作为一名教师,首要的责任是教书育人,用自己顽强拼搏的学习精神去激励更多人,引领年轻人成长。”

“厚德载物”是李明家庭的家风祖训,李明夫妇一直以来相敬如宾,以诚实、谦虚、善良严格要求自己。丈夫孙孝淮是一名老党员,同时也是一位积极参与社区公益事业的热心人。邻里谁家下水道堵了、没有时间取快递,他们都会主动帮忙。他们常将订阅的书刊分送给同事或邻居看,把各种科普知识发在微信平台或QQ空间,给大家提供参考。有着多年教学经验的夫妻俩还经常帮助亲友分析解决教育问题。平时为社区管理提供“金点子”,赢得了邻里朋友的赞扬,孙孝淮更是被推选为社区的“红管家”。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一个文明家庭的荣誉与担当,用积极美好的精神品质引领大家共同成长。

身教重于言传,正是这种潜移默化,让儿子孙浚博成为一个努力上进、正直善良的青年。“父母能给予孩子最好的东西,就是家长积极的生活态度、正确的人生价值观,乐观自信,勇于担当。”李明说。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李明不仅注重自身家庭的成长,还关心困难群体,将助人为乐作为全家义不容辞的责任。他们积极发挥家庭的正能量,将文明和谐、诚信友善、爱国敬业的美好精神传递下去,引领身边更多家庭积极向上、向美、向善,共同成长为文明和谐家庭,让港城处处盛开文明之花。

记 者 武娜 通讯员 王飞 万贝贝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1月9日 10:4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