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温暖实惠送到心坎 基层群众幸福感满满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立春刚过,适逢元宵,早春的天气虽然料峭,但海州区新坝镇沙杭新苑广场上却锣鼓喧天、热闹非凡。此时,四里八乡的乡亲早早前来“赶集”,他们纷纷凑到各个展位前,观看歌舞表演、咨询相关政策、领取慰问礼包……原来,由市委宣传部、海州区委主办的2023连云港市暨海州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正在热火举行。

本次活动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重点开展了“文化传播进万家”“科技兴农助增产”“义务诊疗保健康”等八大类17项惠民行动,设置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等近70个展台,力求把党的惠民富民政策宣讲好、解读好,把温暖送到农村、把健康送给农民、把技术送到田间地头,让群众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启动仪式开始前,在沙杭新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百姓们齐齐聚集到会场前,认真观看大屏上的先进典型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连云港市先进典型风采录》等视频。“这些视频用贴近群众的话语,把党的创新理论、惠民政策讲得灵活通俗,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也让人感动。不错!”村民李大爷感慨。而文艺工作者们也倾情演绎了《爱从春天开始》《锦屏春色》等丰富多彩的歌舞活动,这份精神食粮引来阵阵喝彩声。

“三下乡”各服务单位还给群众带来更为丰富的惠民大餐———当日一早,农业科技、卫生计生、法律政策等方面专家和志愿者就依次摆开服务点,拉起横幅,摆起展板,开始发放宣传材料,接受群众咨询,并开展各类知识宣传和义诊活动,吸引众多群众驻足。据了解,今年“三下乡”活动共有38家市“三下乡”成员单位、15家区“三下乡”成员单位参加。他们满怀真情、带着温暖,为海州老百姓送来农业发展项目、农用物品资金,送来了浓浓的真情厚谊,捐赠现金、物资共计118.3万元。

当日上午10时,市第二人民医院展位前围满了人,大家根据各自需要,咨询不同的专科医生,并免费获得了必要的身体检查和健康指导。已近知天命年纪的王女士就气血养生等问题咨询了中医师徐雪莲,很是满意:“平时,我们上一趟医院,挂号、排队都不容易,今天专家直接来到家门口,方便极了!”据市二院副院长赵成介绍,此次来到现场义诊的都是院区专家博士团的骨干成员,势必要给基层群众带去实实在在的帮助。

求职就业也是当地百姓关注的热门“话题”。在市人社局的展位前,不少青壮年模样的群众驻足咨询相关就业信息。而当天,市人社局还专门邀请了康缘药业、日出东方、灌南牧原农牧等5家企业开展现场招聘,引来啧啧称赞。“人勤春来早,我们特别组织了这次针对农民朋友的现场招聘活动,这5家企业会提供450个岗位,为有就业需求的劳动者提供‘家门口’就业服务。”市人社局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副主任鲍晓峰介绍。

“朋友们,这个产品是桃林烧鸡,它是我们这座海滨城市最有名的特色美食和非遗珍品之一,采用一年生本地活鸡,从屠宰到成品,均在6小时之内完成……”活动现场,全国人大代表徐瑶正在手机屏幕前向全国网友介绍我市特色农产品 。原来,本次活动还创新开展农产品直播销售、非遗民俗文化演出、文旅产品展示等多项特色活动,15个本土非遗项目展示区人头攒动。而除进行特色农产品直播销售外,“大鼓”“舞狮”等非遗民俗文化演出、传统技艺展示活动、海州景区推介活动等也是精彩纷呈,彰显了古城魅力。

“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主办方相关负责人称,他们将以此为契机,结合农民群众具体的精神文明需求、生活服务需求,进一步解决农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及难点问题,着力夯实“三下乡”活动质效,补齐农村基层精神文化短板、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办好利民惠民实事,为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铸魂赋能。(张晨晨  宋骁  王雅萱  李晓 )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2月6日 16:1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