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大棚里的“莓”好生活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在位于板浦镇的乐源家庭农场,5个大棚的草莓正大批量上市。农场主人唐国玮告诉笔者,由于草莓苗品质优异,且气温和管理到位,今年草莓的口感要优于往年,除了销往市区的3家直销店,剩下的基本都被老顾客“包园”。

走进草莓大棚,迎面而来的便是浓浓的暖意,还有淡淡的草莓香味。地面上,一垄垄挂在黑色地膜上方的草莓长势喜人,一个个熟透的红彤彤的果子在锯齿状绿叶的映衬下显得十分玲珑可口。

种植草莓多年了,唐国玮早已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经验自然是积攒了不少,像大棚内的温度、湿度、土质、肥力,他管理起来得心应手。“一颗颗草莓就是自己养大的一个个孩子,只有尽心尽力地去呵护,才能种出个头饱满、味道香浓的草莓。”唐国玮摘起草莓递给我们品尝, “我家的大个头草莓虽不算多,可要是说到口感,绝对个顶个得甜美,吃过的都夸赞好吃。”

相比很多的草莓大棚,他家的大棚里多了很多黄色的粘虫板。“我种草莓,重在一个‘自然’,卖的是一份‘良心’,亏心事、糊涂事绝对不去做。”唐国玮说吃到肚子里的东西,一定要是绿色的,除虫除草全部采用物理防控。“首先在栽种时,我要求工人把握好间距,过于密集容易发生病害,就算生病减产,我也不会使用化学农药,每年参加农药残留检测都合格,所有顾客来了就能敞开吃、放心吃,这也是我家在老顾客口中留下好口碑的重要原因。”唐国玮带我们看了他正要给草莓施肥用的水肥,“这是鱼和豆粕一起发酵兑出来的。”去年夏季高温,附近养殖户家鱼塘出现翻塘,他捡机捡了宝。平时所用的肥料也都是液沼气肥,确保无公害。

农场的草莓要从每年的12月份卖到第二年的4月份,在此期间将上市3至4批,一般来说,春节前后是草莓价格高企的时候,也是卖得最好的时候。“年前一段时间,很多人都感染了新冠病毒,市民的购买力有所下降,很多种植户的草莓卖不动,间接造成了价格的下跌。”唐国玮说,春节期间随着走出家门的市民增多,草莓销量和价格也逐渐上涨。

现在正是草莓大量上市,市民们畅享“莓”好时光的时间。笔者从市农业部门了解到,我市现有草莓种植面积约3.6万亩,主要分布在东海、赣榆、灌云、灌南县区,栽培主要以设施栽培为主,产量约9万吨,产值20多亿元。主要栽培品种有红颜和久香,淡雪、紫金久红、宁丰、联盟、丽雪、越秀、紫金早玉等也有部分种植。

在全市实施品牌战略以来,以“连天下”品牌为引领,打造“果篮子”+“区域特色品牌”+“互联网”为核心的连云港草莓产品,重点培育“东海草莓”“黄川草莓”等区域公用品牌,认证“鲁臣草莓”“新坝草莓”“莓好优品”等绿色食品品牌38个。

目前,我市草莓生产消费特征由追求大果高产转向质量安全与高效并重,草莓产业发展也正式进入转型期,逐步实现绿色生产,健康消费的草莓产业发展新模式。(袁春梅 王雅萱 郑燕)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2月6日 16:3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