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30年修表手艺自食其力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30年修表手艺自食其力

今年50多岁的刘洪娥,在市区市化路边的一条小巷经营修表生意。2月26日上午,记者走进了她的店铺,戴着放大镜的刘洪娥正在工作台上,安静地修表,听到脚步声后,轻声地招呼了记者一声“稍等”,又一丝不苟地操作。记者看到,小店内有几个顾客正等待着咨询修表事宜,操作台边上,整整齐齐摆放着十几块已修好的手表。

“上世纪80年代,我当时十几岁从学校毕业之后,在熟人介绍下,跟市手表厂里的一位老师傅拜师学艺,专学修表手艺。师傅待人宽厚,但在教我时非常严厉,修表时气定神闲,任何一个小操作都要精确到位,身边多大的噪音都不能慌乱!”

在经过四年的刻苦学艺,刘洪娥的手艺得到师傅的认可,之后,她带着一张桌子,一个放大镜、几把小镊子和各种精细手表零部件,信心满满地来到市化路出摊了。“一丝不苟、诚信经营,只有顾客的口碑,才能让你自食其力!”刘大姐跟记者聊起了学艺时,感慨万千。

“现在手表工艺越来越复杂精致,有些机械表零部件超过150个,每个部件用处各异,工作原理不同,加上有些部件细如发丝,手上的动作稍大,可能会损坏表芯,平心静气全神贯注,很重要,修表就是个考验身心的精细活!”她告诉记者,普通机械手表的小故障,十几二十分钟就能处理好,大的故障需更换新部件的,可能要几天。“只要我店里修的表,修完后,都会给做好各类矫正时间、防水等测试,确保合格了才让顾客领走。”

她告诉记者,来店的都是老顾客和周边的邻居,大家都比较信任她。“像我们这些做小生意的,虽然时间可以自由支配,但我一年365天几乎每天都来守摊!”她说,去年春节后的正月初二就来开门了,帮助一位紧急来修表的顾客解决了难题。

“现在疫情政策放开了,门店生意也好转了,我希望大家都能赚到钱,我也努力多干几年,为自己以后的退休生活做好准备!”刘洪娥说。(梁洪胜  徐中磊)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2月27日 17:2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