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建阵地搭平台倡新风 厚植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建阵地搭平台倡新风  厚植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文明乡风的涵养和培育,为乡村建设注入文明力量,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近年来,海州区洪门街道洪门村扎实开展移风易俗各项工作,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积极探索乡村文明建设与乡村振兴工作的深度融合,擦亮乡风文明“底色”,塑造乡村振兴之“魂”。

“时代在进步,农民也不能落后啊。有时间,我就会过来看看书,学些新技术。”在洪门村农家书屋,翻看种植蔬菜大棚相关书籍的杨大爷说道。近年来,洪门村注重文明实践的拓展延伸,进一步整合农家书屋、党群服务中心等设施,统筹资源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先后组织开展“农民丰收节”“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我们的节日·春节”等百余场文体活动,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推动文明实践活动纵深开展。洪门村还从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入手,传承红色基因,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建成党员政治学习生活馆,使红色文化贯穿融入日常管理,开启了以文化凝聚力量、引领发展的全新管理模式。为让空巢老人、孤寡老人老有所乐、安享晚年,村内建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乡村大舞台、好人广场、健身步道,并设有农家书屋、科普教育室、道德讲堂等活动室,丰富老年人的休闲文化生活。

洪门村还大力塑造村风新风尚,推动村规民约落实见效。积极开展文明家庭、文明户等活动,坚持对党员、群众进行法治教育,积极开展普法活动,党员、群众懂法用法守法,法治意识增强。同时,注重发挥村民自治组织的作用,着力破除“婚丧喜庆活动大操大办、攀比炫富”等不良风气,组织本村乡贤,结合本村实际,讨论制定群众认可、广泛遵守、具有洪门村特色的村规民约,用道德的力量感染和教化身边群众,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助推农村发展,引领乡村文明。

乡风文明聚人心,人心齐了,干事创业的劲头也足了,从而推动洪门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近年来,洪门村为了促进农业增效,增加村民收入,在洪门街道的组织下带领村民代表、乡贤代表、农技专家等走访调研吴来华家庭农场项目,根据调研结果,洪门村利用实际发展资源,借助靠近蔷薇河、水源充足、地理位置优越等特点,着力打造“生态+”产业,放大“生态+”效益,通过清理闲置地块和土地流转,发展藕虾套养,带领村民栽种果树,种植特色菌类。因地制宜推广先进典型“藕+”产业新路子,培育出一把加快带动群众致富的“金钥匙”。

“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了,村民就业问题解决了,洪门村走出了一条产业增效与农民增收同频共振的发展之路,不断满足农民群众新期待,从而又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步,形成农村发展进步新风尚。”洪门村村民代表孙守德说。(王进文 刘姝君 杨敏)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2月27日 17:3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