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醉心国画传承温良恭俭好家风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醉心国画传承温良恭俭好家风

走进玉龙社区张义钧老人家中,一进门就能看到屋里甚至阳台上挂满的书画作品。这些作品都装裱得非常精美,也都是出自张义钧老人之手。

张义钧老人退休于市博物馆,是一位非常有名的画家。妻子武凤英是社区一名老党员,儿子事业有成,孙子、孙女热情礼貌、健康上进,老人安享快乐晚年生活,赢得了周围居民的赞美。

受父亲熏陶,张义钧六岁时便与书画结缘,后进入文化系统工作。因为有童年时打下的水墨画基础,张义钧对于山水树木的画作就越发地了然于胸。后来,张义钧不满足于只画树木花草,转而学习起了马的绘画。十几年练习下来,他对于画马更是有了独特的见解,并在其中融入自己独特的想象———将松树与奔马相结合,从而形成了属于自己的艺术风格。2007年夏天,他耗时两个月创作的一幅长5.6米、宽1.5米的《五十六骏图》更是入选了“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2008和谐中华迎奥运书画展”永久收藏。整幅画作颜色艳丽、气势磅礴,象征着五十六个民族的五十六匹形态各异的骏马在草原上昂首扬蹄,奋勇向前。

在毛笔和墨香之间,张义钧潜移默化地让孩子受到传统文化熏陶,并养成了温良恭俭的家庭氛围。受到张义钧的熏陶,儿子张永忠也成为一名工笔山水画家,曾多次在全国画展上获奖。平时在网上发现有好的书画作品,张永忠总是会收集起来和父亲一起探讨学习。不仅如此,为了更好地传承父亲的书画技艺,张永忠也非常支持自己的孩子跟随爷爷一起学习书画,有意识地让父亲为孩子进行书画启蒙。

“书画的最大优势就是传承传统文化,在学习的过程中,潜移默化便能养成温良恭俭的家风,我们一定要把这个优势发挥好。”张义钧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除了教授自己的孩子,张义钧还积极参与社区活动,传授自己的绘画技艺。无论是孩子们还是爱好书画的成年人,一说起张义钧老爷子,总是不停地夸赞———无论何时何地向张老爷子讨教,他都毫不吝啬,随时泼墨示范讲授。

“虽说我一个人的能力有限,但是我会身体力行将书画传统文化传承给下一代,希望更多人能够从内心重视我国的传统文化。”张义钧说。(肖婷婷   蒋超群)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2月27日 17:4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