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蒯舒:以法之名守护灌河流域绿水青山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蒯舒:以法之名守护灌河流域绿水青山

人物档案

蒯舒,毕业于江苏师范大学,现任灌南县法院灌河流域环境资源法庭庭长。2021年被评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2023年荣获“江苏最美法官”称号。

由于地缘上的亲近,让在灌南工作的淮安人蒯舒对这里没有陌生感。乡间普法时,通常和当地老百姓用语调相似方言交流,双方在无形中拉近了距离。

2010年,她带着所学的法学知识来到连云港,逐渐成长为专门守护生态环境的法庭庭长。在全省环境资源审判以“河海生态功能区”整体为单位实行司法管辖过程中,她率先探索创新实践,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审判实践经验。

“当初能到连云港工作,并安下家来,完全得益于连云港灵活宽松的用人机制。”她说,“良好的工作环境,让我在自身领域创新突破,更坚定了在这片土地上扎根的信心。”

自考法学 来连从事政法工作

“砍树之前要办理砍伐证,不能因怕办证程序繁琐、时间长,影响卖树赚钱。刚才案件中的被告人不但被判处刑罚,还要足额交纳生态修复损害赔偿金……”近日,在一起滥伐林木案发地灌南县新集镇周庄村,蒯舒和灌河流域环境资源法庭(以下简称灌河法庭)干警对案件巡回审判后,联合林业专家就地开设环境资源普法“小课堂”,为群众答疑解惑。蒯舒老家是淮安清江浦,普法时她讲淮安话让群众感到很亲切。

大学学的是行政管理专业,能到连云港从事与法律相关的工作,蒯舒直言“很幸运”。

“我父亲是律师,受他影响,大学期间我自学考试通过法学专业本科,大四时通过国家司法考试(法考前身)。”蒯舒说。

毕业后,蒯舒参加江苏省公务员考试,“我想进入政法机关工作,连云港给了我这个机会,只要有法学专业文凭就能报考。”她说,选报灌南县法院,是考虑到离老家更近,更有亲切感。

探索创新 司法保护环境资源

蒯舒从事司法保护环境资源,始于2017年底,省高级法院正式批复市中级人民法院在灌南设立连云港灌河流域环境资源审判巡回法庭(灌河流域环境资源法庭前身),在全省范围内首次实现以“河海生态功能区”整体为单位的专业化司法管辖。

她成为首个调任至灌河法庭的员额法官,并负责日常管理工作。蒯舒说,灌河法庭对整个灌河流域环境资源集中司法管辖,探索创新,离不开上级领导和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她协调灌南县李集乡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当地建立了生态司法执行基地,并探索生态环境劳务代偿办案模式,修复受损海洋生态环境。

2021年植树节,她带领全庭在李集乡司法执行基地审理一起“上坟失火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通过“现场开庭+线上直播互动+线下补植”方式,营造生态祭祀、安全用火的良好社会风尚。

新华社、央视新闻等对此案进行了跟踪报道,央视新闻微博阅读量超过9000万,全国近百家省市消防机构官方微博转发,成为全民普法公开课,去年6月入选最高法院“森林资源民事纠纷十大典型案例”。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蒯舒:以法之名守护灌河流域绿水青山

 施展才能 在港城扎根成长

“从事环境资源审判后,发现很多群众不懂法,所以更加注重环境司法的宣传。”在蒯舒积极推动下,灌河法庭坚持开展“巡回审判村村行”活动,将非法狩猎、滥伐林木、非法捕捞水产品等案件在案发地巡回审判,每到一地都受到欢迎。去年,灌河法庭入选全省首批10个省级生态文化宣传示范点。

蒯舒已在灌南结婚安了家,丈夫也在当地工作。儿子原来在淮安外公外婆家生活,后来她把孩子接到灌南,转入当地小学就读。

2019年,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成立环境资源审判法庭,在全省抽调专业人才,蒯舒是重点人选,但她放弃了这个机会。她说:“连云港给了我充分施展才能的平台,而且这里有家人陪伴,离父母又不远。我在连云港生活得很好,决心在此扎根了。”( 史卫平)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3月20日 15:5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