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新坝镇小荡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徐瑶: 肩负新使命 振兴乡村产业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并且发表重要讲话,这是我们全团代表最激动最振奋的时刻。”见到全国人大代表、新坝镇小荡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徐瑶时,她正在大棚里忙活着。回顾参加全国两会的经历,她难掩心中的激动。

11年前,徐瑶看到国家扶持农业农村发展的好政策,便毅然辞职返乡种西瓜。有担当有办法的她,带领村民创业致富,在她的影响下,返乡创业、回村任职的大学生越来越多。

“参加两会给我的第一感受是‘接地气’,然后就是充实。群众关心的大事小事在两会上都有所展现,围绕物价、养老、就业、住房、医疗等民生话题和暖民心的举措,让老百姓看到了一个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的人民政府。参加全国两会的各位代表都认真履职,尽管我们来自不同的行业,但讨论氛围坦诚、热烈,大家畅所欲言、互相补充,在思维的碰撞中谋求共通点。作为一名90后基层代表,我就像海绵一样不断吸收着来自各个领域代表的好建议,也让我开拓了思想、打开了格局。”徐瑶说。

徐瑶回到工作岗位后,将自己的办公室改为工作室,随时接受村民到访、收集百姓心声。“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关心‘三农’工作,印象特别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这真是说到了我的心坎上。”在徐瑶看来,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广阔的农村已经迎来最好的发展机遇。

作为一名90后年轻人,徐瑶回到农村,默默耕耘了11年,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乡村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着产业链条偏短、经营主体作用不强、品牌效应不高等问题。我觉得产业振兴方面确实是我们现在亟须做的事情。”徐瑶告诉笔者。下一步,她打算紧紧围绕乡村实际,因地制宜走好特色振兴之路,大力发展富民产业,将资源变资产,推动特色农产品种植,带动村民更富、村庄更强。

第一次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徐瑶除了激动更感到责任在肩。“习总书记曾说过‘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基层工作有苦有甜,但我时刻都以‘百姓代言人’为荣,是村民们的信任支持着我一路向前。我要把两会精神宣传好、贯彻好,把会议期间了解到的相关政策,融入整个乡村建设过程中,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要求江苏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以及乡村振兴等方面的重要指示,第一时间去向村民、种植大户进行宣讲,进一步拓宽富民兴村道路,带领乡亲们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徐瑶表示。(庄婷婷 张欣羽 王雅萱)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3月24日 11:0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