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点滴善举温暖社区大家庭,丁乐华说— 帮助别人,自己也能收获快乐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你好,这是我昨天晚上捡到的袋子,等了很久都没人来找,现在交给你们社区,看能不能帮忙找到失主。”3月17日一大早,家住海州区健康巷12号的六旬老人丁乐华拎着一个沉甸甸的袋子出现在砚池社区门口。

丁乐华老人告诉社区工作人员,这个袋子是她前一天晚上捡到的。当晚,她和往常一样饭后在参府巷子里散步,在道路拐角处发现一个黑色的袋子,打开一看,里面有工作服、身份证、银行卡和一沓现金。“这么多重要的东西,丢袋子的人肯定很着急!”想着失主可能会回来找,丁乐华老人就在原地等了半小时,但一直没见有人来。考虑到天色已晚,她就把袋子先带回家,并跟女儿郑玉说了事情的经过,女儿陪着她又问了街坊邻居,仍然没有找到失主,她们便决定第二天一早到社区寻求帮助。

砚池社区工作人员韦芹打开袋子,认出里面的工作服是南大街菜市场员工服装,韦芹立即拨打菜市场办公室电话,通过袋子里的身份证成功联系上失主张女士,张女士得知袋子失而复得十分高兴,也被老人拾金不昧的高尚品德所感动。来社区领取失物时,张女士一再感谢丁乐华老人和砚池社区工作人员。

多年来,丁乐华老人一直热心奉献社区、乐于帮助别人。在她的影响下,家人也常常做好事。休息日对很多人来说是宅家或外出游玩的好日子,对丁乐华一家来说,却是帮助社区老人的好机会。“我们帮助的老人多为独居高龄老人,大部分老人生活起居难以自理。”丁乐华说,一次举手之劳,她接触到社区里一些需要帮助的高龄老人,便想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她经常与他们拉家常,了解这些高龄老人的需求和困难,热心帮他们代购物品、处理垃圾、煮饭炒菜,被这些高龄老人称为“贴心人”“好助手”……“为这些高龄老人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给他们带去便利的同时,自己也很开心。”丁乐华笑着说。

邻里间应该和和气气,丁乐华就是邻里关系的“调和剂”。去年6月的一个深夜,正准备睡觉的丁乐华,听到附近有两位邻居因停车位的事在争吵,她赶忙出门了解情况,并耐心地给两位年轻的车主讲道理,一场邻里间的矛盾就此化解。因为丁乐华一家和邻居的关系都很好,平时主动帮助大家,不计较个人得失,所以深夜她出来劝和很有效果,两位车主握手言和。

丁乐华一家热心助人的善举,感染了大家,不少人也积极加入到帮助老人的志愿服务中。“全家一起做志愿服务是件挺幸福的事。”丁乐华觉得家和社会都是讲“爱”的地方,尽己所能去帮助别人,自己也能收获快乐。小小的一个善举有时也能感染、带动一片人,大家相互帮助,就能汇聚成温暖的力量。

(吕兰芳 徐佳丽)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3月24日 11:3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