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连云港市获特等奖!江苏省教育厅的这项大赛结果揭晓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日前,省教育厅等三部门公布了第二届江苏省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能力大赛获奖名单。连云港市参赛选手苏琰荣获特等奖并被授予“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称号。苏琰是谁?一起来认识一下。

苏琰——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连云港市获特等奖!江苏省教育厅的这项大赛结果揭晓

连云港市六一幼儿园副园长,家庭教育高级讲师,江苏省卓越教师培育对象,连云港市首批推普志愿者,连云港市家庭教育研究会会员,连云港市《爱在留守·家校教育指导方略》副主编。

曾先后荣获省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能力大赛特等奖、“师陶杯”论文评选一等奖、教育教学优秀案例评选一等奖、信息化教学能手大赛一等奖、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市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能力大赛特等奖、家庭教育指导员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教师信息化教学录像课评比一等奖;先后获评省“五一”创新能手,市“新333工程”教学能手,区师德标兵、优秀教育园丁、教科研工作先进个人、教育教学工作先进个人、信息化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擅长幼儿园教育研究,多次在省市级活动中开展讲座或公开教学。主持多项市级课题并顺利结题,多篇论文在《新课程》《教育科学》等主流期刊发表。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连云港市获特等奖!江苏省教育厅的这项大赛结果揭晓

第二届江苏省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能力大赛由省教育厅、省总工会、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举办,全省13个设区市和66所高校组织近7万名教师(含师范类大学生、留学生)参加学前教师、小学教师、中学教师、大学教师、师范类大学生及留学生等6个组别比赛。最终15名选手获评特等奖、15名选手获评一等奖、117名选手获评二等奖。10家单位获评优秀组织奖,特、一等奖指导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连云港市六一幼儿园的苏琰老师获得特等奖,并由省总工会授予“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称号。指导老师陈红霞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一起来听听苏琰老师的参赛经历和获奖感受——

作为一名教师,我热爱诗词,也热爱朗诵,很荣幸能够与省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能力竞赛结缘,并有机会代表连云港市参加省级决赛。对于我来说,这是一段非常宝贵的回忆。

省赛虽然早已过去,但是赛前的种种场景却历历在目。还记得,在接到比赛通知不久,我便每天开始早起诵读古诗词,晚上下班以后,经常熬夜学习古代诗词经典,熟记文学常识,修改课件、设计板书,忙得不亦乐乎。还在幼儿园和家中各挂起一块小黑板,只要有空便练习粉笔字。备赛期间,我先后看了两季《我爱古诗词》栏目,五本《我爱古诗词》知识书籍,记录的笔记有厚厚两本。天道酬勤,或许正是因为我的这份坚持和热爱,才一路从区赛走到市赛,又从市赛走进省赛。

关于经典篇目的讲解,考虑再三,我最终选择了适合幼儿园孩子理解的古诗《山村咏怀》。我深入研读这首诗的内涵,逐字逐句地反复推敲,一遍遍地修改活动设计,前后共打磨了十余次。在教学设计过程中,我把诗词内容图片化,增加了古诗创编环节,通过创设游戏情境,让孩子们沉浸在古代经典诗词文化的浓厚氛围中,充分感受古诗词的魅力。为了能达到最佳效果,我将每次讲解的过程都录成视频,然后反复观看,查找问题,仔细斟酌每一个字的读音,每一句话的语气,每一个手势,每一个表情,力求做到最好。经过为期一个月的准备,我从最初的紧张和彷徨,突然间有些期待迎接省赛的到来。

10月29日,学前教师组比赛的前一天我来到了比赛现场,为了尽快适应比赛环境,我一遍遍地练习走场,不断调整比赛心态。在决赛的这一天,面对全省20多位选手,我克服紧张的情绪,合理分配好时间,心无旁骛地尽情展现自己。从粉笔字到古诗词讲解,再到文学常识的竞答,经过三轮激烈的比拼,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最终荣获了省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能力大赛特等奖。这张沉甸甸的证书背后,有太多的人值得感谢。在整个备赛过程中,市语委办、区语委办和幼儿园多次邀请专家为我进行耐心细致的指导,市教育局语委办李蕾主任和区语委办裴延炜主任带领整个团队为我磨课,精心设计比赛的每个环节,提供了最有力的技术保障。正是有了他们的悉心指导,高位引领,正是有了团队的通力合作,我才能在比赛中脱颖而出,有机会展现出自己的风采。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成绩的取得是对我的肯定,更是一种鞭策,正如本届大赛的主题“筑梦向未来”,我会继续做一个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追梦人。教师教学能力的发展之路任重而道远,但,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希望每一位老师都能喜欢上诵读经典,让我们一起登“书”山而小天下,筑梦向未来!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3月28日 11: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