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连云区居家托养 “托”起残疾人幸福生活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连云区居家托养 “托”起残疾人幸福生活

“最近感觉怎么样?居家服务人员都有什么服务?还有哪些需求和建议?”“平时我行动不便,生活自理能力差,自从享受居家托养服务以来,服务人员经常来家里帮忙收拾卫生、洗衣服、给我洗头理发等,帮我分担了很多,让我的生活质量也得到了改善。”昨日,家住连云区的残疾人仲伟益向连云区残联工作人员说起居家托养服务人员,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仲伟益真实感受到居家托养服务带来的新变化,得益于连云区残联通过政府购买优化服务的方式,为420名重度残疾人提供全方位居家托养康复服务,2017年以来,已累计上门服务13629次,“连云模式”让残疾人生活得更加幸福,让宜居连云建设更具温度、更有质感。

据悉,今年50岁的仲伟益因意外导致半身瘫痪,长期坐轮椅,家住山上,出门不便。连云区残联派出四叶草助残服务中心的“爱心小分队”,为其洗头、剪指甲、做家务,定期代买蔬菜及日常生活用品,诠释了“有求必应”的服务精神。

连云区残联工作人员史祥慧介绍:“我们对有居家托养需求的420名残疾人进行入户摸底,发放居家托养服务‘连心卡’,通过‘线上管理+线下定期上门服务’的方式,为残疾人提供助洁助餐助行等‘六助’全方位关爱服务,力求为居家托养服务对象提供高效、贴心、细致的服务体验。”

在做好居家托养服务工作的基础上,连云区残联委托四叶草助残服务中心,在全省首创“以残助残”新模式,选聘无业轻度残疾人参与服务工作。“在‘以残助残’模式运作下,14名残疾人通过居家托养康复服务项目走上了就业岗位,平均月工资达2300元,基本满足残疾服务工作人员的日常生活需求。”史祥慧说,通过“以残助残”居家托养服务新模式,大部分特困残疾人在日常生活照料和心理层面得以慰藉,生活也得到了大幅改善,还帮助部分轻度残疾人解决了就业问题,提升了残疾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为充分整合现有社会资源,连云区残联用心用情服务好残疾人。例如,联合残疾人家庭医生,定期为服务对象提供体检、康复指导等服务;开展春节慰问送对联、“三八”妇女节鲜花送到家等活动;组织社会爱心人士慰问贫困残疾人家庭;发挥大学生志愿者优势,为残疾人家庭子女提供送教上门服务;开展“生日汇”为残疾人庆生等活动,给残疾人家庭带来由衷的惊喜与感动。

“在服务过程中,工作人员积极争当党和政府惠残政策的‘宣讲员’,利用自己的专业心理学知识还有残疾人工作者的‘双重’特殊身份,对托养对象进行心理疏导,实现居家托养助残服务无死角。”连云区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连云区将继续紧扣“托养一人、解放一家、和谐一方”工作目标,持续创新完善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建设,全力托起残疾人的美好幸福梦。(张晶晶 潘春春)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3月29日 17: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