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一面锦旗揭开一段救人的故事 三人联手救助跳河女子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一面锦旗揭开一段救人的故事 三人联手救助跳河女子

3月25日,当董小丽的家人将一面写有“弘扬正气、见义勇为”的锦旗送到板浦镇红花堰村村委会时,大家才知道村民周步刚勇救落水者的事迹。

3月1日11时30分,板浦镇红花堰村村民周步刚下班路过善后河大桥时,看见一名身着银灰色羽绒服的女子站在桥上望向远方,他以为对方在看风景。12时40分,周步刚骑着电动三轮车带着嫂子曹文梅一起回桃园工作,再次路过善后河大桥时,看到那名女子竟翻过栏杆跳下河去。

“嫂子,有人跳河了。”说话间周步刚调转车头停下,一边快速向河边跑一边脱衣服。在桥上的曹文梅焦急地向过往车辆寻求帮助,然而左等右等也没有人,偶尔路过的司机并不会水。这时,周步刚已经跑过荒地来到了河边,一跃而下。

周步刚告诉笔者,当天刮着东风,他下水时,那名女子已经被吹到了桥肚下。在游向落水女子的过程中,他看到了一只货船,他大声呼救,希望可以共同救助落水女子,然而货船上的工作人员并没有听到他的声音。他只能加快速度向落水女子游去,边游边喊:“妹子,我来救你啦。”然而直至游到女子身边,她也没有做出任何反应。她笔挺挺地浮在水面上,仰卧位。周步刚尝试托住女子的腿部,但手一托女子的上半身就会往下一沉,周步刚迅速转换策略,用右手托起女子背部,奋力向岸边游去。在快游到岸边时,曹文梅在桥上拦下的一名年轻男子也赶到了河边,与周步刚一起成功将落水女子救上了岸。

笔者了解到,参与共同救人的年轻男子名叫赵金康,今年22岁,在前往驾校练车的路上被曹文梅拦下,听说有人落水什么也顾不上直接向河边奔去。

55岁的周步刚从小生活在河边,善水,然而2000年搬家到板浦镇后,已经有23年未曾游过泳。22岁的赵金康虽然会游泳,但从未遇到这样紧急的情况,更没有下过河。“遇到了,就不能不救,是生命啊!”当被问起是否后怕时,二人给出了同样的回答。(魏吉珂 王蕾)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3月29日 17: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