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灌云3名高中生获系列嘉奖 他们与家长商量后决定:把5000元奖金全部捐出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灌云3名高中生获系列嘉奖 他们与家长商量后决定:把5000元奖金全部捐出

3月27日上午,南京师范大学灌云附属中学升国旗仪式上,学校向吴清阳、陈轼韬、杨珍宇3名同学分别颁发了市三好学生、新时代好少年证书和奖金。原来,3月19日下午,这3名同学护送走失男童回家,获得“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颁发的“天天正能量特别奖”,他们和家长经过商量,决定把奖金捐给需要的同学。

按照学校惯例,周一升国旗仪式后要举行国旗下的讲话。“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知礼、懂礼、守礼,做新时代文明好少年》。”主讲同学铿锵有力的声音传遍校园,“3月19日下午,我校高一(20)班吴清阳、高二(6)班陈轼韬、高二(11)班杨珍宇放学后,在骑车经过县城南环大桥时,发现路边有一名男童在哭泣。3位同学得知他找不到妈妈后,几经周折,暖心护送他安全回到家中。3位同学助人为乐的新闻经媒体报道后,爱心举动引发社会广泛关注,‘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为他们颁发‘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和5000元奖金。他们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附中学子好样的!”

“3月是学雷锋月,这3名同学用实际行动发扬了雷锋精神。我们在获知3位同学得奖消息后,决定利用周一升国旗仪式这个契机,以国旗下讲话的形式对他们进行系列嘉奖,号召全校同学向他们学习。”南京师范大学灌云附属中学校长刘宏清告诉笔者,“少年如此,未来可期!愿这份发自内心的善良、热忱与担当,能成为更多年轻人的时代标签。”

升国旗仪式上,学校向3位同学颁发了市三好学生、新时代好少年证书和奖金,3位同学家长也被学校授予“优秀家长”荣誉称号。“能来到孩子学校亲眼见证他们的成长时光,我们很自豪。”杨珍宇的父亲杨宝成激动地说,“我们几位家长和孩子们经过商议,决定把这笔奖金捐给那些需要的同学。希望这份正能量能够不断传递、感染更多的人。”

“当时做这个事情就是一种本能反应,那个走失的小孩所处的位置是县城主干道,人流、车流都很大,我们就想着要赶快把他送到家长身边,举手之劳的事没想到会引起这么大反响,更不知道有奖金,当听到老师说这笔奖金到账了的时候,我们还感觉挺惊讶的。”3位同学表示,“其实在我们身边,很多同学都有过乐于助人、拾金不昧等善良举动,我们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

(史卫平 夏兴俭)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3月29日 17: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