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两位退伍老兵为战友扫墓36年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我们又来看你们了。”清明将至,昨天下午,灌云县烈士陵园迎来两位特殊的扫墓人,他们一位叫李仕忠,一位叫李广车,是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兵,也是黄长友和吉兴林两位烈士生前的战友。他们每年来陵园祭扫缅怀烈士,已经坚持36年。这一段战友情,这一份充满硝烟的历史,一直铭记在他们心中。

“收复老山的战斗打响后,吉连长带领全连同志冒着敌人猛烈密集的炮火为尖刀连送弹药,在通过某高地东北侧时,连队遭到敌人猛烈炮火的封锁,吉连长立即指挥全连疏散隐蔽。为了争取时间,不顾敌人的炮弹一颗又一颗地在身边爆炸…… ”

在烈士事迹陈列馆黄长友和吉兴林两位烈士的遗像前,两位年近70的老人两眼湿润地向工作人员讲述当年的经历。

黄长友,1955年8月出生在灌云县东辛农场,1976年参军,1981年3月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牺牲,荣立二等功。吉兴林,1957年5月出生于灌云县伊山镇。1976年入伍,1984年4月在收复老山的战斗中牺牲,被追记二等功,所在连队荣立集体一等功。

“同来不得同归去,故国逢春一寂寥。”李仕忠、李广车和两位烈士一起参军入伍,一起训练,一起上战场,当年的小伙子都已白发苍苍,唯一不变的是战友情。1981年,李广车退伍,1986年李仕忠转业回到灌云,从1987年起,每年清明节,他们都会风雨无阻地来烈士陵园祭拜战友。

“两位老战友,我们又来看你们了。现在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好、越来越强大,家乡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你们为国捐躯,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你们。”在两位烈士的墓前,他们郑重地敬了一个军礼。

(庄婷婷 沙庆祝 陈万红)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3月31日 11:3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