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好婆婆”胡尊萍:婆媳好似锅和勺 用心炒好“家常菜”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好婆婆”胡尊萍:婆媳好似锅和勺 用心炒好“家常菜”

72岁的胡尊萍是海州区文化社区居民,有一个三代同堂之家,与千千万万个母亲一样,她持家有道、孝敬老人、爱护晚辈、团结邻里、家庭和睦、婆媳之间更是相处融洽;她给予儿媳妇的关心与爱,并不亚于一位母亲对女儿的爱。她用传统妇女的善良淳朴、全身心的爱,让这个家庭始终保持着祥和的气氛,她也因此成为左邻右舍公认的好婆婆。

当有人问胡尊萍,平时和儿媳妇相处时难道就没有一点摩擦吗?她总是笑着说:“同是一家人,十个指头不一般长,但哪个被咬了都疼。婆婆和媳妇关系不好处,就像锅和勺,但我觉得只要真心实意对待儿媳妇,就像亲闺女一样看待,以心换心就没有处不好的,这样才能炒好‘家’这道菜。”

她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胡尊萍有两个儿子,都已成家且各自都有孩子,在相处的10多年时光里,胡尊萍与两个儿媳妇从没红过脸吵过嘴,对方错了,她耐心说服,儿子错了,她耐心批评,儿子和儿媳妇吵架时,她总是从儿子身上找原因。对待两个小家庭,也总是一碗水端平,尽自己最大努力扶持帮助他们。

前几年,儿子和儿媳妇为了生计,常年在深圳打工,除了节假日,平时很少回来。胡尊萍为了让他们在外打拼没有后顾之忧,主动承担起照顾孙子、孙女的重担,从上幼儿园起,胡尊萍和老伴就起早贪黑地照顾孙子、孙女们的生活起居、上学放学接送事宜,不论春夏秋冬、寒来暑往,她都毫无怨言,为这两个小家庭默默付出。

有时为了让孩子们能够安心在外打拼,胡尊萍总是报喜不报忧,身体不舒服,就自己去医院打针挂水,从来不和孩子们说。每当提起这些,儿媳妇们总觉得过意不去,让婆婆为他们的小家付出这么多,操了这么多心,受了这么多罪。胡尊萍却笑着说:“人这一辈子有什么困难咬咬牙就过去了,我什么也不图,只要孩子们平安健康,和和睦睦过日子,再苦再累我也心甘情愿。”

胡尊萍的辛苦付出也得到了回报,儿子、儿媳妇都很孝顺、通情达理;逢年过节都给老人买补品、送衣服,现在生活越来越好,想想这些,胡尊萍心里就觉得踏实。(张晨晨 倪 瑞)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3月31日 11:3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