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我有童话小院 慢尝四季烟火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我有童话小院 慢尝四季烟火

清晨,云台山的一个山谷里的薄雾尚未完全散去。邻家的鸡鸣声和厨房里时不时冒出的草炉灰味,准时叫醒了潘大壮。

洗漱后,恢复精神的潘大壮准备出门采购这一天的新鲜食材。

“早饭,就在回来的路上解决,赶早出去才能挑选到自己满意的食材。”热爱美食、向往有个童话小院的潘大壮,为了实现梦想,在云台山谷里改造农家小院,打造属于自己的童话小院和梦中情厨。

一个人也要好好吃饭

早早去菜场,精挑细选食材,在自己打造的大厨房里把它们变成餐桌上的美食,一个人或一群人把它们吃干净……这就是潘大壮在云台山谷里的生活,日复一日。

在许多年轻人眼里做饭繁琐、困难,食材准备和饭后洗刷叫人厌烦,可潘大壮从不这么想,做饭于他代表着满足、幸福、治愈。

看潘大壮做饭是一种享受,在洒满阳光的大厨房里看他做饭会让你也想好好做饭。

“给自己做饭吃是从初中开始的,后来就给全家做饭。”潘大壮说,那时候家里人都忙,没时间做饭,到了饭点往往随便找点吃的对付过去。

“但我觉得好好吃饭很重要,哪怕只有自己一个人,也要认认真真地对待每一顿饭。”对“好好吃饭”的执念让年纪尚小的潘大壮自行学习了厨子技能。于是,各种家常菜在他的手中热腾腾地出锅,口味越来越好,不仅养好了全家的胃口,还收获了诸多赞美。

许是那时候被赞美种下的小种子,又或者是天生和做饭有缘,19岁参军到了部队,潘大壮被分到了炊事班,从军两年他也整整做了两年饭。

在那段年轻又充满激情的岁月里,热爱美食也热爱下厨的潘大壮感受到了无比的快乐,他说:“那是最快乐的两年。”

在部队颠大勺的岁月跑得飞快,仿佛只是一个转身,潘大壮便拿着退伍证走出了军营。对于人生,潘大壮的设计从未离开过美食,于是,他开启了第一段关于美食的创业。因为各种原因,创业失败了。

同每一个创业失败的年轻人一样,彷徨、迷茫、焦灼时刻缠绕着潘大壮,“就是在那个时候,我发现做饭是件很治愈的事情。从准备食材到做好自己喜欢的美食,细嚼慢咽地吃掉,把厨房打扫干净,沉浸在这个过程中可以让我忘掉那些烦恼,静下心来面对失败。”

在他梦想的小院里,潘大壮一边打理着花花草草,一边给我们讲述那些不那么愉快的过往,淡然、微笑、凝视……讲述中他的脸上有各种表情,就是没有失望、落寞。每每说到做饭,他便情绪昂扬起来,眼睛里透着光。

“我现在中餐、西餐、日料、甜品几乎都会做,就是那时候跟着网上的美食平台学习,做给自己吃,然后根据口味慢慢琢磨出来的。”潘大壮说。

聊着美食的潘大壮整个人都显得很幸福,放在一边的手机时不时有消息提示,他说是网上跟他订购甜品的客户们,“最远的客户是广州的。”这句话里我听出了一点点自得。

在大厨房尝尽人生酸甜苦辣

3月的云台山谷开满樱桃花,在樱桃花掩映中有一片显眼的灰色房顶,房顶上爬着姿态各异的大号玩具熊,隐约间看到那房子的墙是淡黄色。那房子就属于潘大壮,那浓浓的童话氛围就是他辛苦改造一年多的成果。

“厨房是这个小院里我最喜欢的一角。透过这小小天地,我可以尝尽人生酸甜苦辣。我很喜欢做饭,更热衷于买一些高颜值厨房用品,不用的时候光是摆在厨房,一整天都是好心情。”

“一个大厨房,有很多喜欢的餐具。”这是潘大壮对自己梦中情厨的基础定义。

所以,2021年樱桃成熟的季节,应战友的邀约来到云台山散心的潘大壮,偶然看到樱桃丛中这个荒废的小院时,目光就凝固了,瞬间萌生了再也不离开的念头。

“三间房带一个后院,这就是一直以来我梦想中的小院格局,我要把它改造成心中的童话小院,给自己打造一个大大的厨房。”从童年开始,潘大壮心里就藏着一个像动漫里一样的童话小院,爱上做饭以后,梦里的小院就有了个大厨房。

年轻的心总是充满梦想和勇气,潘大壮当场就拍板租下了这个小院,合同签了10年,签完就开始改造。

“我上辈子大概就是个厨子,所以这辈子大把的时间都在厨房里待着,学习制作各种美食、美酒。”也因为这个原因,潘大壮当时修这个厨房时预算一超再超。

“厨房装修完就已经花了16万元。”

“为什么会花了这么多费用?”

“厨房是自己要用啊,这里小到刀具、杯子,大到桌椅和冰箱,我都选择好用又有颜值的。”

这个发自内心喜爱做饭的大男孩对梦中情厨的精准描述是“烟火气和美貌并存”。

过上许多人都向往的生活

春天来了,山谷的颜色也逐渐丰富起来,潘大壮的小院越发热闹。无论是奔着美食来的,还是奔着小院来的,第一眼都会被这个童话小院勾起童年的回忆。

墙面是浅嫩黄色,房屋、院落、门窗等金属部分则被刷成一种比地中海蓝稍浅的颜色。院落不大,却很精致。屋顶、院子的椅子上随意摆放着当下流行的巨大玩偶。院子里的花逐渐开放,月球灯装点着小院的夜……潘大壮说:“小院的四季各有各的美,我和我的朋友们,还有喵主子都很喜欢。在小院住得越久,我就越确定这就是我向往的生活。”

做了多年美食博主,潘大壮深谙年轻人的向往和追求。院子里的每个房间都各有乾坤,比如玻璃房,从外面看犹如巨型盆景,来这里的人都爱透过明亮的玻璃窗观赏里面奇奇怪怪的植物。

而喵星人发呆的地方,则住了几只宠物猫,里面设置了一棵高达屋顶的树形玩具,还有一些叫不上名字,喵主子们却玩得爱不释手的大玩具。

其实,这个童话小院受欢迎程度从潘大壮发在网上的视频点击量可见一斑,从他把小院改造的视频发布上网的第一天起,关注量就一直在飙升。其中一条翻盖玻璃房的视频,点击量达到200多万。

事实上,当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潘大壮的小院,吃着他做的美食,看着充满童趣的小院,生活在小院里便也是他们心底向往的生活了。

“2月底陆续就有外地的朋友过来玩儿,他们都是看了平台介绍后来吃我做的饭。”潘大壮说,上个周末,小院也迎来了十多个本地的朋友。他们自己做饭,然后在院子外的山坳里铺上毯子搬来美食美酒,享受独属于山谷的幽静。(徐黎一 章敏)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3月31日 11: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