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港城·美德之城︱谨记老一辈的教诲,爱岗敬业、勤俭持家,社区书记陈秋玲说——— 好家风是我们前行路上的一束光

网上道德模范馆阅读模式

今年5月15日是第30个国际家庭日,本周为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家是我们成长的地方,是梦想的摇篮,是幸福的归宿,好家风能使家庭成员从中找到精神归属感,并为事业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路南街道葵花社区书记陈秋玲的家风故事,深深影响着他们,工作中兢兢业业,生活中勤俭节约,家庭和睦,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永不过时的劳模精神和勤俭持家的美德。

把爱岗敬业写进家风

“中共党员柳培兰1956年为村妇联队长,1962年为朝阳乡第一位女生产队长兼大队妇女主任,农活中的耕、耙、播种、扬谷、架大车等粗细活胜过男子汉。”这是陈秋玲家谱中的一段话,柳培兰是她丈夫的奶奶。

陈秋玲告诉记者:“公公每当说起自己的母亲,内心的骄傲油然而生。奶奶先后被评为省、市三八红旗手,省、市劳动模范。人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为‘铁杆队长’。”

公公讲的这些关于奶奶的故事,陈秋玲都记在心里。她告诉记者,一次,奶奶在运送粮食时由于连续工作,体力不支导致载满粮食的车子下坡时侧翻,重重砸伤了她的右大腿,她没放在心上,也没去治疗。1974年6月的一天,突然变天,狂风暴雨将至,她不顾旧伤,带领大家抢收粮食,再一次摔倒在麦场上,忍着剧痛爬起来坚持把粮食抢收完,奶奶最终因伤成疾,年仅49岁就病逝了。

但是奶奶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深深地影响着子女,陈秋玲的公公在街道办事处工作几十年,一直兢兢业业。

传承弘扬劳模精神

“每当我们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或是偶有松懈,公公就会讲劳模奶奶的故事激励我们。他常说,有了‘能吃苦’这碗‘酒’垫底,什么样的‘酒’都喝得下。”在他看来,吃苦耐劳、爱岗敬业是立家之本,也是好家风。

陈秋玲2011年到社区工作,现在是一名共产党员、社区书记,多年来,她一直用奶奶的劳模精神鞭策自己爱岗敬业,做好居民各项服务工作。无论双休日还是节假日,社区居民一个电话,她就立刻奔赴现场,解决居民的实际问题。生活中,她孝老爱亲,是孩子们的榜样,一家六口共同生活多年,其乐融融。陈秋玲和丈夫将老一辈的教诲谨记在心,并努力发扬光大。

“我和丈夫都在基层工作,服务居民要的是耐心、爱心和诚心。我很感谢公公、婆婆帮忙照顾两个孩子,我们才能安心工作。他们还经常教导我们要为他人着想,在别人遇到困难时,只要自己有能力就要尽可能给予帮助,今天,我们也是这样教育子女的。”陈秋玲说。

得知社区里有个孩子患白血病,家里经济条件不好,陈秋玲想方设法帮孩子的父母找到工作,每逢节日都去看望孩子,给他们一家送去温暖和关爱。

勤俭持家代代传

“我的公婆受到奶奶柳培兰的影响,以勤俭持家为荣,是左邻右舍眼里的节约达人。”陈秋玲介绍,家里3个卧室及餐厅、客厅都是多灯头吊灯,为了节约用电,婆婆让公公把灯泡卸一些,只留下一两个照明;家里有不少水盆、水桶,都是节水用的,他们家的水都是循环利用。陈秋玲起初觉得婆婆这样做有点过了,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没必要这么节约,但在婆婆的长期影响下,她渐渐改变了观念,和孩子们一起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奶奶的劳模事迹,公公婆婆的垂范,在我和丈夫的心中生根发芽,祖辈沿袭下来的爱岗敬业、清廉、勤俭的家风,影响着我们,引导着我们,就像一束光,照亮我们一路前行。”陈秋玲说。

两年来,陈秋玲家庭先后被评为“连云港市最美家庭”“书香家庭”“海州区文明家庭”“海州好家庭”,这都得益于优良家风的传承。(吕兰芳)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5月19日 18:3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