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港城·美德之城︱钟佰均:敢闯敢为 后进村里蹚出致富路

网上道德模范馆阅读模式

走进赣榆区柘汪镇西棘荡村,道路整洁,绿树环抱,一排排小楼整齐成行。很难想象,20多年前,这里荆棘丛生,是当地出了名的穷村。在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钟佰均的带领下,西棘荡村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把一个贫穷落后村建成远近闻名的全国生态文明村、全国最大尼龙颗粒加工专业村。2022年村集体收入252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69万元。钟佰均先后当选党的十九大、二十大代表,省委候补委员,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江苏“时代楷模”等荣誉。

西棘荡村位于苏北鲁南交界处,曾被当地人笑称“胳肢窝”,村穷人穷,治安环境差,是全县出了名的后进村。1998年钟佰均任西棘荡村党支部书记,立志要改变这种局面。他先后三次远赴宁波,考察产业,成功招来客商,建起西棘荡村尼龙颗粒加工厂。并且主动为村民担保,帮助村民发展产业。近年来,他着手产业提质增效,在全市率先规划建设了唯一一家村集体企业——永泰塑业,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总投资1.2亿元。并以此建立棘荡循环经济产业园,成功引进宏海塑业、爱仕沃玛等深加工项目,实现产业成功转型。

2022年,西棘荡村全村实现工业总产值20亿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252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69万元。如今西棘荡村已是别墅林立、环境优美的全国文明村,实现了华丽蝶变。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钟佰均紧扣“村级要在办实事、解民忧上用心用情,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的要求,带动周边3个村共同发展,以西棘荡村为龙头,与东棘荡、吴公、马站等3个村组建“1+3”棘荡联合党委,通过区域共学、发展共兴、实事共办,提升发展能力。邀请成员村“两委”干部轮流到西棘荡村“交流挂职”,学习西棘荡村党员管理、村庄治理、产业发展等经验,推动各村“借梯登高”。依托永泰塑业、宏海塑业等龙头企业,常态开展成员村党员党性教育、技能培训,推动党员思想素质和生产技能双提升。通过“固定学习日”,主动讲课讲学,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发展共识,明晰共富方向,推动形成了仓储物流、住宿餐饮等服务产业,富民兴村的路子越走越宽。

为西棘荡百姓办实事,是钟佰均始终坚守的信条。为了改善人居环境,他聘请专家对村庄进行整体规划,投入近千万元对配套基础进行提档升级,开通四横四纵长10公里的村庄主干道,建设跨绣针河大桥和湿地公园;同步落实农房改善项目,投资3.2亿元,规划建设15栋多层楼房和502户农家别墅,800余户村民在家门口就住上了“城里房”。为了提高便民服务效率,他协调相关单位在村设立“警快办”综合服务窗口,实现周边村身份证、车驾管等50项警务事项就近办、一窗办。定期邀请市区名医下沉坐诊,全面提升周边就医环境。为了树立文明新风,他规划建设村史馆、乡村大舞台,村内广场舞大赛、棘荡春晚越办越红火,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与日俱增。(庄婷婷 匡立东)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11月29日 11:4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