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女支书种植羊肚菌 为村民撑起增收致富一片天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这几天,灌南县新安镇管庄村党支部书记单海玲忙得不亦乐乎,自己去年年底试种的16亩羊肚菌长势喜人,眼下已迎来丰收季,小小的羊肚菌也让当地群众看到了新希望。

4月4日是羊肚菌开采第一天,一大早,单海玲就和村民在大棚里忙活起来。一株株上棕下白的羊肚菌落地成“花”,捡拾成“金”。大家小心翼翼地穿梭其间,精心细致地挑选采摘。

2020年7月,曾经做过多年销售工作的单海玲经过招聘考试,被选派到灌南县新安镇管庄村任党支部书记,管庄村地处城郊接合部,如何增加村民的收入,成为单海玲考虑最多的问题。食用菌是灌南的特色产业,但是珍稀品种缺少,这两年来,单海玲围绕食用菌产业多次去外地考察,发现羊肚菌种植周期短、经济价值高。相比种植粮食,产出的效益要高很多。但是由于投资大,有一定的风险。经过慎重考虑,单海玲决定自己先尝试种植,等技术成熟后带领群众一起干。

“考虑到羊肚菌种植有一定风险,还需要技术,我想自己先行一步,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羊肚菌能在我们管庄村主任出来,然后再带动老百姓把家前屋后的闲置土地利用起来,变成致富的‘聚宝盆’。”单海玲说。

然而当单海玲把种植羊肚菌的想法和丈夫商量后,却遭到了全家人的反对,一是没有种植经验,二是投资高、风险大,一旦失败了怎么办?一心想带领群众致富的单海玲最终还是说服了全家人,2023年12月份,单海玲拿出家里20多万元积蓄,流转16亩土地开始试种羊肚菌。那一段时间,她白天忙于村里的事务,晚上和技术员泡在大棚里。就在羊肚菌快出土的时候,今年2月底一场罕见的冰雨天气让几个大棚一夜间坍塌了,看着被冻坏的菌苗,单海玲疼在心里,她和工人连夜又搭建了拱棚,虽然羊肚菌有些损失,但大部分还是保住了。经过4个月的精心管护,16亩的羊肚菌试种成功。

“现在鲜菇零售是160元每公斤,干货的话是400元———800元每公斤。”说起今年的羊肚菌产值,单海玲笑得合不拢嘴。

从种植、管理到采摘,单海玲的羊肚菌种植大棚里已带动60多名村民就业,她们大多数是村里年龄偏大的留守妇女。50多岁的左海云从单海玲建羊肚菌大棚时就来打工了,现如今,她已经掌握了羊肚菌的种植技术,对眼前这位能干的女书记,她打心底里佩服,“单书记搞这个羊肚菌大棚把我们村里妇女带动起来了,今年年底,我也把家门前地零星地利用起来种植羊肚菌,跟着单书记一起干。”

单海玲告诉记者,羊肚菌整个生产季节为每年11月左右至第二年4月,基本上属于农闲时节,采摘后的大棚里面还可以种植农作物,土地可循环使用,实现了土地利用率最大化和经济效益最大化。谈起下一步的打算,单海玲信心满满,她决定利用村里的闲置土地种植羊肚菌,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带动村民种植羊肚菌,让更多的村民发“羊”财。(殷开军)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4年4月16日 23:27:55